优秀毕业生--秦皇岛益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维金

                        张维金工作照1.JPG

张维金,男,1962年1月生,1985年7月毕业于张家口高等农业专科学校畜牧专业,正高级畜牧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张维金从事家禽生产、科研和管理工作三十余年,在家禽育种和良种繁育推广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先后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获农牧渔业部丰收二等奖一项;近5年来,在畜禽加工废弃物定向制取活性小肽及在饲料中高值化利用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

一、项目选择及创新

    当前我国养殖业的快速发展对蛋白原料的需求巨大。中国是一个蛋白质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优质动物蛋白资源更是短缺。每年进口大豆7000多万吨,进口鱼粉约100多万吨。因此,通过对畜禽加工废弃物的定向处理制取活性小肽,立足开发新型蛋白资源,将低值蛋白高值化利用,是缓解我国优质蛋白资源匮乏、促进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畜禽屠宰可产生大量血液、羽毛及其它不适合食用的废弃物,目前除了部分猪血得到充分加工利用外,大部分被直接丢弃或简单粗放加工成低价值的血粉、羽毛粉,不仅严重污染环境,而且对动物疾病的防控带来极大的挑战,同时也是对有限蛋白资源的极大浪费。初步估算,我国年屠宰白羽肉鸡50亿只、肉牛4700万头、生猪5亿头。毛、血折干合计约60万吨,鸡肠折干约10万吨。三者如果得到充分收集和高值化处理利用,年可以生产70万吨优质功能动物源性蛋白原料。使用酶生物转化这些副产品实现增值是有益的途径,通过转化动物副产品可产生生物活性肽,这些活性小肽在体内发挥生理效应。而目前关于该领域的研究刚刚起步,缺乏普遍适用的高值化利用技术,也少有实现产业化的报道。张维金的“全血多肽蛋白粉的酶解加工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010163793.0),在羽毛二硫键裂解,多酶定向内切,低耗能,零排放等技术拥有专有技术。其创新点为:

    A、以多酶联合定向内切,使分子量在180-500道尔顿的2-4小肽收率占总质量达到28%以上,功能小肽谷胱甘肽占总质量3‰以上。

B、无污染工艺集成:将羽毛、新鲜血液按一定比例混合酶解,底物浓度达到20-30%,从而使氨基酸互补,通过工艺有机配合与集成,生产过程耗能低,无废水、废渣、废气排放。

C、小肽定量估测技术:通过大量实验分析测试,建立了小肽含量%=0.7×酸溶蛋白%-0.2×水解度%,从而便于质量控制和评价等。

D、小肽应用技术:确定活性小肽在畜禽、水产各品种饲料中添加适宜的比例,应用效果明显;通过对载体蛋白进行改性,使小肽饲料的吸潮性大为改观,工业化生产条件下使用流畅。

为了使专利技术尽早转化为生产力,发挥效益,服务社会,张维金与自然人共同投资组建秦皇岛益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大连益尔保成肽业有限公司,第一期总投资1亿元人民币,建设年产赤金蛋白小肽饲料3.5万吨的生产基地,与屠宰企业、饲料企业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搭建成资金--技术-原料-市场完整链条的创新载体。

二、团队建设

秦皇岛益尔生物建立了以本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依托院所、大学等研发机构增强企业在动物源性小肽饲料方面的自主创新能力。其研发团队除了张维金和本公司近百名成员外,还汇集了国内一流的生物工程、动物科技领域专家教授。特聘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王雷博士为高级技术顾问,在水产养殖生产领域开展本产品的应用研究。与河北北方学院教授张鹤亮博士共同进行河北省农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专项“动物源性活性赤金蛋白肽应用于养猪关键技术与营养调控机制研究”,研究小肽产品在猪方面的应用,并以此攻关为目标共同培养硕士研究生2名。与加拿大安大略大学教授谭会兵博士后、江南大学教授戴军博士共同在功能小肽的精制、纯化、结构鉴定、作用机理等方面进行专项研究。

在企业经营团队建设方面,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经理负责制,根据公司各岗位需要配备各类人才,包括原料采购、过程控制、生产技术、市场开发、技术服务、物流管理等环节,按照责任和贡献大小实行动态薪酬制,激励更多有为者汇集本企业。

三、项目显著成效

产品经农业部饲料工业中心和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测试证明,本小肽饲料易消化,好吸收,适口性好,能促进动物生长性能,提高饲料报酬,增强机体抗应激能力,有助肠道保健,在猪、鸡饲料中添加1-2%,水产动物添加2-5%,可等量代替进口鱼粉或取代肠膜蛋白粉使用。2013年公司注册,为民营股份制企业,一体化经营蛋白功能肽饲料和功能性食品。2014年在大连建设了年产1万吨的生产基地。2015年筹建了河北省蛋白功能肽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并在秦皇岛建设了年产2.5万吨的饲料蛋白肽生产基地。

目前赤金蛋白小肽系列产品已推广到国内十几个大中型饲料企业,用户反反馈质量稳定,价格合理,使用效果好。按目前售价,第一期工程完成3.5万吨产销量,年实现产值2.6亿元,实现利税3000余万元。

张维金在“利用畜禽屠宰废弃物制取生物肽”承担了省级研究课题和产业化项目。如“动物源性活性肽的制取”课题为河北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动物源性活性赤金蛋白肽应用于养猪关键技术与营养调控机制研究”为河北省农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专项,“利用畜禽屠宰废弃物制取活性肽产业化项目”被河北省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