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动物医学专业

 动物医学专业属于农学学科,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其主要任务是运用专业知识,对食品动物、农场动物、实验动物、伴侣动物、野生动物以及外来动物等进行流行病学分析、疾病检查、诊断与治疗,对疫病进行检疫和防控等。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广适应”的兽医师,并适应我国执业兽医、官方兽医分类管理和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系统而深入的专业知识;具有较为宽广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知识;具有创新意识和发展潜力,适应性强;具有在动物医疗、动物医学管理与执法、动物医学技术服务、动物医学教育与科研及相关部门从事动物医疗、执法监督、管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兽医技术服务等工作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和临床兽医学的专业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接受动物疾病诊断、治疗、动物疫病防控、动物源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动物疾病临床诊疗、动物疫病防控、兽医卫生管理工作、教学科研及技术开发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动物科学专业

动物科学专业属于农学学科,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其主要任务是运用专业知识,从事动物遗传资源利用、饲料品质检测、饲料产品研发、牧场规划设计、动物繁殖与养殖技术服务、畜牧产业管理等。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具备动物科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动物生产的基本技能,掌握动物遗传育种、动物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动物环境卫生与牧场设计、畜牧场经营管理、动物生产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在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学研究、生产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动物科学类应用型高级专门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掌握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营养与饲料、动物环境卫生与牧场设计、动物饲养管理、畜牧场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课堂教学、实验室操作和生产实践等方面的基本训练,了解产业政策,熟悉行业法规,具有从事动物遗传资源利用、饲料品质检测、饲料产品研发、牧场规划设计、动物繁殖与养殖技术服务、畜牧产业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能力,能够胜任养殖、饲料及关联企业科技开发和服务工作。

 

动植物检疫专业

动植物检疫专业属于农学学科,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培养具备动植物检疫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进出境动物、植物检疫工作的基本程序、法规和准则、有害生物的风险性分析(PRA)、熟知信息技术在动物、植物检疫中的作用及检疫监督,掌握常规的实验检验方法,满足社会需求的厚基础、宽口径、通用型人才。可从事畜牧兽医行政管理、进出口动物及其产品的检验、肉品卫生检验、饲料工业、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畜禽疾病的诊断与防治、伴侣动物医疗保健、实验动物、比较医学、公共卫生及生物学领域等方面的工作。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熟练掌握动植物检疫专业的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具备从事动植物检疫、动植物食品的卫生检验、有害生物综合防治、生物资源保护、动植物产品及食品的安全监测等工作能力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掌握兽医学、植物学、食品安全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熟悉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国家动物疫病防控、人兽共患病、动物源食品安全、动物及动物产品进出口检疫等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掌握正确认识动植物生物侵害发生、发展的规律和诊断方法。掌握现代检验技术,具备检验和诊断动植物主要传染病与侵袭病(包括人畜共患病)的系统知识和实际能力,以及实施动植物检疫并贯彻执行综合性防疫措施的能力。具备对农产品(肉、奶、蛋、粮、果、菜等)及其制品采取严格监测与检验的能力。

 

动物药学专业

    动物药学专业属于农学学科,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主要培养掌握动物药学和动物医学发展规律,能够在兽药企业、质量检测机构和相关领域从事兽药研制开发、生产管理经营、质量检验、临床应用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动物药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熟悉动物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有从事动物药物和生物制品研究、开发及使用的基本技能,具有在兽药研发、生产、营销、管理、执法、兽药教育及相关部门从事研究、生产、管理、执法监督、教学等工作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学习兽用化学药物、生物制品和中兽药的专业理论和专业知识,接受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物制剂、生物制品及中兽药等方面的训练,具有兽用化学药物、生物制品及中兽药的研究、开发及使用等方面的能力,掌握实验动物饲养管理、动物试验等方面的基本技能。

 

草业科学专业

草业科学专业属于农学学科,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该专业是在农学和畜牧学专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1958年我国设立第一个草原本科专业, 1993年经教育部批准,草原专业更名为草业科学专业。它以草食动物饲草饲料生产、城镇绿化和生态治理为主体,运用现代生物技术培育新草种,研究优质高产草地建设与管理技术体系,创造以人为本的城镇绿化美化园林新格局,探索以草为主的生态治理方法和途径,实现我国草业的产业化。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草业科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草业生产的基本技能,掌握草地资源开发、草地保护、草地管理、牧草生产与加工利用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在农学及畜牧行业行政管理部门、草业生产经营单位、畜禽养殖单位以及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学研究、生产与管理等方面的草业科学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掌握草地生态、草地管理、牧草饲料作物栽培学、牧草饲料作物育种、牧草饲料作为加工与贮藏、草牧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产业政策,熟悉行业法规,具有从事草地资源利用、牧草生产加工技术、饲草产品研发、饲草料品质检测、动物养殖技术服务、草牧业产业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能力,能够胜任草牧业企业及相关企业科技开发和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