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河北科恒集团总裁:李海峰

                    李海峰工作照1.jpg

李海峰,75年出生,河北沽源人,98年毕业于河北北方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卫检专业,毕业后先后服务于大北农集团、中国动保两家上市公司,2004年创建河北科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现任河北科恒集团总裁、河北省动物保健品协会副会长、中关村中兽医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保定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理事。其创办的科恒企业如今已发展成为拥有员工300多人、产业涉及兽药、饲料、宠物医院连锁、互联网电商、物流等领域、年产值6000多万元的多元化集团公司。

一个成功的企业本身就是一个商业传奇,而这个传奇的缔造者一定有着与众不同的人格魅力。在行业内提到“行业黑马”这四个字,大家都不约而同的会谈起科恒集团,尤其是科恒的创建人李海峰,这位个子不高、声音洪亮、热情仁厚、才思敏捷、擅思健谈、乐观豁达、兴趣广泛、稳健有识的企业领袖总会给每个与之接触过的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李海峰没有过人的背景,但他确凭借务实勤奋、敢于挑战、擅思求变、专注执着的信念成就了人生的辉煌。

在大学期间,李海峰在学校领导老师的眼里既是一个爱学习学生,同时又是一个有想法有主见的学生。学习之余,李海峰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和学生社团,先后担任过学生会生活部部长、学生会主席职务,曾多次对学生管理工作建言献策,并成功策划组织多个大型校级活动,深受领导老师好评。正是大学期间担任学生干部的这种历练,对他的职业选择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98年毕业后,李海峰以优秀的成绩被分配到石家庄市畜牧局动检站工作。这对当时的农村毕业生而言,能分配到省会城市事业单位上班已是可望而不可求了,因为绝大部分毕业生要回原籍,工作至少要等一年以上时间才能分配落实。但李海峰到单位报到上班一个月后,不甘于事业单位稳定安逸的生活,毅然选择了辞职,开始了进入商海的职业生涯。

98年对于中国的饲料行业而言,正是处于井喷式发展阶段,随着国家粮食流通管控放开,民营饲料企业发展非常迅速,需要大量人才。李海峰看到了机会,成功应聘到北京大北农集团的开始了他充满挑战的营销职业生涯。有人说:成功始于拒绝。这句话对于从事过营销工作的人而言体会更加深刻。经过公司培训后,李海峰来到了他负责的保定唐县市场,经过四个月的艰辛努力,他的业绩直线上升,被破格晋升为业务主任,八个月后被晋升为区域经理,在他带领下区域销量三个月后突破1200吨,因业绩突出当年获得集团总部嘉奖。多年以后李海峰在谈到他在大北农集团工作这段经历时曾经说过:“我不后悔我的选择,每天为了梦想而活才能真正认知自我,在与未知的博弈中才能方显本色,大北农是我梦想的塑造者。”

李海峰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完成了从一个职场“菜鸟”到职业经理人的蜕变,同时也积累了丰富营销管理经验。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2000年3月,中国动保公司(前身为保吉安集团)的董事长王彦刚通过李海峰的一个业内朋友向他伸出橄榄枝,邀请他出任中国动保公司总裁助理。中国动保当时是一家以生产经营兽药为主、年销售额不足500万元

的小公司,李海峰通过对兽药行业全面的了解后,发现兽药行业处于发展前期、市场潜力和空间非常看好,但自己跨行业发展面对的挑战也很艰巨。是安于现在的稳定和高薪,还是选择新的挑战与机遇,李海峰骨子里那种敢于挑战、永不服输的性格让他毅然选择了后者。

2000年的兽药行业处于企业规模小、产品单一、营销思路落后、管理粗放的阶段。李海峰出任总裁助理后,根据兽药行业现状提出了 “网络营销战略”并负责实施,4月底前完成了石家庄子公司选址注册、团队组建及培训、产品重新改造上市等工作,7月份完成了在东北、华东、华南和西南4个办事处启动工作,当年9个月时间创造了实现1000万元销售额的业内传奇,网络营销引发行业轰动和热议。随着市场网络的建立,李海峰意识到产品有效推广需要技术服务的支持才能快速建立品牌和提升销量。2001年初,李海峰果断的提出实施“服务营销战略”,大批招聘和培训技术服务员。服务营销战略的实施引起行业内人士不解,对此褒贬不一;但当年同比130%的销售增长率再次让业内人士震惊,“保吉安营销模式”成为行业经典案例,业内企业纷纷效仿。2002年,年仅27岁的李海峰出任中国动保副总裁,也进入了他职业经理人生涯的巅峰时期。为了提高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最大化,李海峰制定并开始实施“多品牌发展战略”,到2004年初,中国动保已发展成为拥有11家子公司、年销售额过亿元的国内知名动保集团。

六年的职场拼搏,不仅让李海峰练就博大的心胸、专注干练的作风和勤思求变的职业性格,同时也让李海峰对企业的经营发展也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企业要实现基业长青,必须要建立以人为本、事业共赢的机制。在当时的情况下,要践行这种理念不是职业经理人能够做到的,这也是李海峰选择自己创业的原因之一。

“为文曲,为人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李海峰写在他QQ签名中的留言,也可以说是他的座右铭。为了践行他的梦想,2004年2月底李海峰辞职创业,与王洪亮等6位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在原保定市科恒动物药业有限公司的基础上,采用股份制的方式创建了河北科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业之初,李海峰便把“科技先导、恒信百年,人本管理、事业共赢”确立为公司的核心理念,制定了员工持股激励机制,搭建了一个人企共赢的事业平台。

创业的历程是艰辛的,对于一个从零起步的公司而言,从管理架构设计及制度建设、产品研发、团队组建、GMP生产车间建设、运营资金筹措、市场开发策略制定等大量工作都需要李海峰去处理,他每天日程安排都非常满,晚上经常忙到深夜。苦心人天不负,在李海峰独特的人格魅力感召下,业内很多优秀人才陆续加盟科恒公司,仅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团队组建、市场开发布局、18个产品的设计研发等工作,建立内部管理、营销管理、研发生产三大运营体系。经过六个多月的建设,科恒公司以高分一次性通过农业部GMP认证,成为河北省第十家GMP认证企业。2004年底,这个运作只有8个月、充满朝气和活力科恒公司,凭借1000多万元的销售业绩成为中国动保行业发展成长最快的公司之一,被誉为“行业黑马”。

成功的企业源于管理,卓越的企业源于文化,李海峰对此有着深刻认识。李海峰在公司内部的会上也不止一次的讲过:企业的文化理念不能成为墙上的口号,而是需要实际用行动去践行。我们要把科恒建设成员工的“事业家园”,员工是企业的根本,我们做领导的要想员工所想,关心员工的生活和成长,为员工做好服务,这也是公司人本管理理念落地根本。李海峰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创业初期资金相对紧张情况下,公司拿出专项资金为员工宿舍配备空调、购买文娱活动设施、组建公司球队、召开员工家属联谊会、定期组织培训学习等举措极大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这也是科恒业绩在未来10多年能够持续上增长的秘密之一。

财上平如水,人生直似衡。这是李海峰多年商海生涯的感悟,科恒公司持续推进的员工持股激励机制正是源于此。随着科恒公司事业的发展,公司已经扩股三次,目前持股员工已占公司总人数的41%,对于业内企业而言,有如此散财聚才魄力的企业老板还不多见。股份激励机制起到很好留人激励作用,增强了员工的责任感和归属感。团队的稳定促进科恒事业快速拓展,至今已发展成为多元化的集团公司。

产品的科技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科恒公司能成为河北动保行业20强企业,取决于李海峰制定的“大研发战略”的实施。自2005年科恒公司不仅每年拿出销售额的6%作为研发投入,还与国内多所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的战略合作关系,设立了科恒动物药品研究院,成立了以南京农业大学宋大鲁教授为首的研发团队,保证了产品的不断推陈出新。

经过十年来不懈努力,科恒公司在李海峰带领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截止到目前,科恒公司取得已授权发明专利4项,承担市级以上科技项目5个,申报国家三类新兽药2个,参编国家教育部“中等职业院校畜牧兽医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教材2部;被共青团中央认定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被省科技厅认证为省级动物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省内外多所农业高校认定为“教学实习基地”;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被行业主管部门评为“河北省服务养殖业优秀标杆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