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各招生专业介绍

河北北方学院坐落在素有北京“北大门”和“后花园”之称的塞外名城张家口市,是河北省西北部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综合性省属本科院校。

动物科技学院历史悠久,1923年著名爱国民主人士张励生创办的察哈尔实业学校即我院前身,1951年察哈尔实业学校改为张家口畜牧兽医学校,1958年改为张家口农学院。1960年正式建立专科教学体制,改称张家口农业专科学校。2003年09月18日年与张家口师范专科学校和张家口医学院合并,成立河北北方学院。2005年10月,由牧业工程系和动物医学系组建成立动物科技学院。

动物科技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强大师资队伍:教职工共有88人(教师风采),其中博士后1人、博士14人、教授25人、副教授26人、高级实验师16人,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所占比重达76.1%。在职教师中有享受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河北省青年科技标兵、国家级专业学会常务理事、理事及省优秀(模范)教师、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张家口综合实验站站长、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建设岗位专家、综合试验推广站站长等。我院科研骨干教师积极努力,扎实工作,近几年共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40多项,科研经费500多万元;市局级课题30多项,科研经费30多万元;校级科研课题30多项,科研经费80多万元;在各级刊物上发表科技论文270多篇,论著及教材30多部,科研获奖50项,其中省部级以上奖多项,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自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河北北方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将以河北北方学院经开校区首次实行单独代码招生,必将吸引到更多热爱畜牧行业的优秀学生来我院就读。


草业科学专业

1、专业简介:

草业科学专业属于农学类专业。该专业最早是在农学和畜牧学专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国内以1938年开设的牧草学课程为标志,我校以1982年为动物营养与饲料专业开设《草地学》和《饲料生产学》为标志。经过30多年的发展,2015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草业科学专业。该专业以草食动物饲草饲料生产、城镇绿化和生态治理为主体,运用现代生物技术培育新草种,研究优质高产草地建设与管理技术体系,创造以人为本的城镇绿化美化园林新格局,探索以草为主的生态治理方法和途径,实现我国草业的产业化。

2、培养目标:

立足社会对草业科学人才的需求,遵循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分类培养的教育原则,按照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道德高尚、基础扎实、博专致用,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具备草业科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草业生产的基本技能,掌握草地资源开发、草地保护、草地管理、牧草生产与加工利用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在农学、畜牧、草业及生态环境保护等行业行政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与管理、技术与推广、经营与开发、教学与科研等方面的应用型人才。

3、专业课程:

主干学科:草地学、牧草学和畜牧学

专业核心课程:植物学、植物分类学、土壤学、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牧草育种与分子生物学、草地3S技术、饲料学、草地生态学、草产品加工学、食草动物生产学。

4、教学资源:

   师资队伍学术水平高,教师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多人多次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多名课程负责人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省级重点发展学科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建有农业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张家口综合试验站、牧业研究所等实验实训基地,在京津冀等地建有几十个稳定的生产实习基地。

5、就业升学: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农学及畜牧行业行政管理部门、草业生产经营单位、畜禽养殖单位以及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学研究、生产与管理等方面工作。

毕业生升学院校包括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扬州大学等知名高校。

动物药学专业

1、专业简介:

动物药学专业属于农学学科动物医学类。培养掌握动物药学和动物医学发展规律,能够在兽药企业、质量检测机构和相关领域从事兽药研制开发、生产管理经营、质量检验、临床应用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学校从2013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经过建设形成了一支稳定的教师队伍,专任教师中有70%以上具有高级职称,90%以上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

2、培养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道德高尚、基础扎实、博专致用,具有社会责任感,系统掌握动物药学和熟悉动物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有从事动物药物和生物制品研究、开发及使用的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适应性强,具有在兽药研发、生产、营销、兽药管理与执法、兽药教育及相关部门从事研究、生产、管理、执法监督、教学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3、专业课程:

主干学科: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生物医学与药学。

核心课程:动物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动物生理学、药物化学、动物生物化学、兽医药理学、中药与生药学、中药制剂学、药物分析、合成药物药剂学、兽医生物制品学。

4、教学资源:

本专业现有专业实验室4个,总面积1316m²,拥有校级“预防动物医学重点实验室”和“动物生理学”省级精品课程,建有多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5、就业升学: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兽药研发、生产、营销、管理、执法、兽药教育单位以及相关领域,从事研究、生产、管理、执法监督、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毕业生升学院校包括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扬州大学等知名高校。

动植物检疫专业

1、专业简介:

动植物检疫专业是1986年设立的,2005年根据人才需求进行优化后,开始本科办学。培养具备动植物检疫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进出境动物、植物检疫工作的基本程序、法规和准则、有害生物的风险性分析(PRA)、熟知信息技术在动物、植物检疫中的作用及检疫监督,掌握常规的实验检验方法。满足社会需求的厚基础、宽口径、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学生通过学习建立植物检疫是通过控制危险性有害生物的传播,最终保护和合理利用资源环境、保护人类生存安全的理念;掌握生物科学的基础知识及有害生物、有益生物、植物和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认识检疫性生物的发生发展规律、鉴别、检疫的方法和技术。

2、培养目标:

培养的定位是具有动植物检验检疫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适应国家政治、经济发展需要,懂得WTO贸易规则及检验检疫法规、检验检疫技术、有毒有害物质残留检测及转基因产品检测技术,能在各级检验检疫机构、农产品生产出口基地、贸易公司、卫生防疫、环境保护和食品安全检验检疫部门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从事检务、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既懂政策法规,懂科学管理,具有道德高尚,基础扎实,具有社会责任感,自强不息,艰苦创业、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精益求精并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3、专业课程:

主干学科:兽医学、植物保护、卫生检验。

核心课程:食品理化检验学、食品微生物检验学、食品安全学、动物寄生虫病学、动物传染病学、动物检疫学、植物检疫学、普通昆虫学、植物病虫害诊断、动物病原微生物学等。

4、教学资源:

师资队伍学术水平高,教师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多人多次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多名课程负责人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建有预防动物医学重点实验室、兽医院等实验实训基地,在京津冀等地建有几十个稳定的生产实习基地。

5、就业升学: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畜牧兽医行政管理、进出口动物及其产品的检验、肉品卫生检验、饲料工业、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畜禽疾病的诊断与防治、伴侣动物医疗保健、实验动物、比较医学、公共卫生及生物学等领域,从事动植物检疫、动植物食品的卫生检验、有害生物综合防治、生物资源保护、动植物产品及食品的安全监测等方面的工作。

毕业生升学院校包括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扬州大学等知名高校。

动物科学专业

1、专业简介:

动物科学是生命科学的重要分支,属农学学科动物生产类专业。我校动物科学专业于2003年开始招生,其前身是张家口高等农业专科学校的畜牧专业。经过十几年的建设和发展,在学生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及实习基地建设、教学研究和科研工作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2、培养目标:

立足社会对动物科学人才的需求,遵循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分类培养的教育原则,按照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道德高尚、基础扎实、博专致用,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总目标,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动物科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动物生产的基本技能,掌握动物遗传育种、动物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动物环境卫生与牧场设计、畜牧场经营管理、动物生产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在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学研究、生产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动物科学类应用型高级专门技术人才。

3、专业方向:

本专业分为动物科学方向、动物营养与饲料方向及畜牧兽医方向。

4、专业课程:

主干学科: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动物环境控制与健康养殖。

专业核心课程:动物生理学、动物遗传学、动物育种学、动物营养学、动物繁殖学、动物环境卫生学、饲料学、猪生产学、家禽生产学、牛生产学。

5、教学资源:

师资队伍学术水平高,高级职称教师85%,教师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多人多次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多名课程负责人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建有省级重点发展学科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现有校级预防动物医学重点实验室、牧业研究所等实验实训基地,在京津冀等地建有几十个稳定的生产实习基地。

6、就业升学: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动物繁殖与养殖、产品检测、科研、遗传、畜牧管理等领域,从事动物遗传资源利用、饲料品质检测、饲料产品研发、牧场规划设计、动物繁殖与养殖技术服务、畜牧产业管理等方面工作。

毕业生升学院校包括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扬州大学等知名高校。

动物医学专业

1、专业简介:

动物医学(兽医学)是医学的一个分支,也是我国农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农学学科,授予农学学士学位。我校本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可追溯到上世纪20年代。其主要任务是在“一个世界、一个健康”的理念下,运用专业知识,对食品动物、农场动物、实验动物、伴侣动物、野生动物以及外来动物等进行流行病学分析、疾病检查、诊断与治疗,对疫病进行检疫和防控。专任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中高级职称教师占72%,多名教师拥有执业兽医师资格,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打下基础。随着畜牧业的发展以及宠物地位的不断提高,动物医学专业优势和特色将越发显著。

2、培养目标:

根据河北北方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道德高尚,基础扎实,博专致用,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定位,动物医学专业以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广适应”的兽医师为目标,并适应我国执业兽医、官方兽医分类管理和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系统而深入的专业知识;具有较为宽广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知识;具有创新意识和发展潜力,适应性强;具有在动物医疗、动物医学管理与执法、动物医学技术服务、动物医学教育与科研及相关部门从事动物医疗、执法监督、管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兽医技术服务等工作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3、专业方向:

本专业分为动物医学方向和宠物疾病防治方向

4、专业课程:

主干学科: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和临床兽医学

专业核心课程:动物解剖学、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兽医药理学、动物病理学、动物传染病学、动物寄生虫学、家畜内科学、兽医外科手术学和中兽医学等。

5、教学资源:

    师资队伍学术水平高,教师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多人多次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多名课程负责人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现有动物生理学省级精品课程。建有预防动物医学重点实验室、兽医院等实验实训基地,在京津冀等地建有几十个稳定的生产实习基地。

6、就业升学: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动物医疗、动物医学管理与执法、动物医学技术服务、动物医学教育与科研等领域,从事动物医疗、执法监督、管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兽医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毕业生升学院校包括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扬州大学等知名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