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教育知识讲座”活动总结

    法制社会的现代应当提高大学生的法制意识,增强全社会的法制观念。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动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联系了张家口监狱,来我校开展“普法教育知识讲座”。讲座得到了监狱领导与我院领导的大力支持。
    会上对当代大学生犯罪的特点作了详细的论述,其中的很多问题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恋爱这个问题是每个人都会面临的,但在恋爱的同时要注意自己的态度与方式。千万不可有激动的情绪和产生过激的行为,否则会酿成大祸。暗恋也是恋爱中的一种,但也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思维和行为,否则也会一发而不可收拾。
    网络已成为现代社会的主要信息渠道,大学生失单的上网是有益的。既可以拓宽事业,也可增长知识。但是如果无节制的上网、泡网吧也是非常有害的。上网的钱是最大的问题,染上网瘾的人也许会走上极端。所以奉劝同学们失单的利用网络获取信息,不要变成网虫一发不可收拾。 
    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也是当代大学生犯罪的愿意之一。大学生活的花销是很大的,对一些贫困家庭的学生来说是非常捆但的。他们不能跟家庭条件好的同学攀比,不敢吃、不敢玩。久而久之就会产生心理障碍,进而走上犯罪的道路。马加嚼就是非我们示人的最好的例子。
    同学聚会都喜欢喝点酒,但是过度饮酒就会失去立志,大脑就会麻痹,干出来的事自己都不知道,这也是大学生犯罪的重要原因。所以要适量饮酒,不逞英雄。在酒桌上逞英雄的人,往往都是狗熊。毕业后的就业是我们每个大学生都面临的问题,我们要正确对待,不骄不躁,不因为自己是名牌院校毕业的学生而高高在上,也不要因为自己是三流院校毕业的而自卑。只要有能力,到哪都是人才,我们要正确对待,否则很容易走向极端。
以上就是当代大学生的犯罪特点,讲座非常的成功。最后还对我们当代大学生提出了良好的建议,建议我们要珍惜自己现在的大好年华,不要一失足成千古恨。最后动科院院长张海旺同志为此讲座作了总结,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此次活动从实施到结束历经了两个多小时,虽然取得了成功,但是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例如组织还不够严密,许多同学还不够积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注意改进,汲取教训,取长补短,把工作做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