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总结——共青团动物科技学院委员会

    在上级团委的指导下,根据《动物科技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具体安排,我院结合教育教学实际工作,在4月1日到4月30之间,在各位辅导员的协助下,组织各班学生积极参与了“八个一”活动。
现就“八个一”的具体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结合学校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将“读好一本书,写出一篇心得体会”有机的整合在一起。
经过多次参加学校举办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会后全体共青团员相互之间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将自己这段时间所学习的内容写出学习感想,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各班上交的所有学习心得,由学习部负责征文评选,并评选出多篇优秀文章。 
二、“开一次主题团日活动、举办一次演讲比赛活动、开展一次辩论赛活动、开展一次科学发展观青年语言征集活动”
    1、“开一次主题团日活动” 在四月初,动科院各团支部根据本支部实际情况积极开展了各种类型的主题团日活动,其中08级动植物检疫一班举办的“旧物变新装”化装舞会在南校区教学楼举行。整个活动充满青春活力,舞会的精彩节目也让现在的气氛一浪高过一浪。舞曲包括有热情洋溢的现代舞,也有节奏缓慢的传统舞,本次舞会的亮点是所有装扮都是同学们用平时的废旧物品制作而成,让人耳目一新,舞会使学生们渡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的同时也学到了一些废物利用的知识。
同时在四月中旬,由07级动物防疫与检疫专业承办的“欢乐伴我行”活动在南校区举行。整个活动秉承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选手们遵守比赛规则,各种比赛项目都按照比赛规程顺利进行。本次活动既增强了同学之间的团结意识,也增进各班对彼此的了解。既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也为今后有利于开展各项学生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举办一场演讲比赛活动” 在四月的下旬,动物科技学院学生会组织了“科学发展、你我同行”演讲赛。参加本次比赛的选手过关斩将,向大家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本次主持人大赛是面向广大同学的文艺活动,活动对参赛选手的基本素质、形象气质、普通话等方面的能力进行全面考察。本次活动培养了当代大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促进了校园文化的发展,丰富了大学校园生活,为学院有才艺的学生建立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挖掘大学生的新点、亮点,充分展现莘莘学子的亮丽风采。
    3、“开展一次辩论赛活动” 我院也成功举办了大学生辩论赛。在整个活动准备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加并积极搜集资料,在赛前做了充分准备。比赛中大家表现出色,在赛场上赛出了自己的风采,场下观众反应很好。通过举办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也使大家在活动当中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活动过后,在与辩手的交谈中,辩手普遍都认为:团结就是力量,在比赛过程中大家互相配合,团结一致,赛出了自己的风采。作为活动组织者,大家更像一家人,通过在一起工作,让我们在别人身上看到了自己没有的优点,同时也锻炼了我们的组织能力,收获了快乐,这也是我们最大的成功之处。
    4、“开展一次科学发展观青年语言征集活动” 学院为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展了“科学发展观青年语言征集活动”。本次活动体现出当代大学生富有时代精神和语言特色,征集到的优秀语言中可以看出其富有思想性、艺术性、通俗性。比如征集到出自07级畜牧兽医专业学生写的“冬去春来花意浓,科学发展步步荣”,以及08级新生写的“用知识铺平道路,用信念点亮灯塔,燃烧激情,点亮科学发展,建设和谐中国”等等良言锦句,这些语言反映出当代大学生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期望。
    同时学院还举办了“我的大学,我记述”新闻征集大赛。让学生发掘出我校区近几年的发生的新闻事件、新闻线索,将这些内容编辑成新闻。新闻形式也多样化,有简讯、新闻评论、图片新闻、采访稿、照片等。给学生提供一个体验校园记者的机会,发现身边的精彩,增强了学生们的爱校意识。
随后学院也开展为期一周的调研座谈会,在调研中,各级团员、团干部都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和意见。大致有以下几点。一是要不断提高对共青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二是要不断规范学生社团活动,引导社团按章程、制度规范开展活动,团委加大指导力度。以及对学校举办的一些活动还是不够贴近群众生活,举办活动过于频繁等方面提出了一些看法。
    经过了为期一个月的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八个一”活动,我校区学生在思想道德素质,实践能力等各方面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和提高,各项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自身素质,也活跃了校园文化生活氛围,为科学发展观的进一步普及和落实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09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