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级本科专业分方向培养的通知

2014级动科、动医、动植检本科专业

分方向培养说明

 

各位同学:

按照学校培养方案调整,我院自2012级起,开始实施新培养方案,各本科专业于第五学期开始实施分方向培养,学生在一、二年级统一学习基础课和部分专业课程,三年级根据学科要求、市场需求、学生实际水平和个人兴趣进行分方向培养,目的是为了使知识结构系统化、合理化以及促进就业。

根据人才培养模式和2014级人才培养方案要求,为顺利开展后续专业分方向课程教学,本学期须完成专业分方向分流培养的宣传、动员、报名和分班工作,现把相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专业简要说明及方向设置

我院2014级有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动植物检疫、动物药学四个本科专业,其中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动植物检疫都涉及分方向培养问题。

1. 动物科学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动物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与动物科学相关领域和部门从事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科研与创新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分为动物科学、动物营养与饲料、畜牧兽医三个培养方向,其中动物科学方向为专业主干方向。

2. 动物医学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基础兽医学、临床兽医学和预防兽医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从事兽医临床治疗和预防动物传染病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分为动物医学和宠物疾病防治两个培养方向,其中动物医学方向为专业主干方向。

3.动植物检疫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动植物检疫学、动物传染病学、动植物病虫生物学、食品安全检验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在各级动植物检疫站、贸易行业的动植物检疫部门、无公害农产品的生产经营单位、绿色食品质量监督检测部门、农产品市场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兽医临床或相关领域的科研、教学单位等部门,从事动物植物检疫、动植物卫生检验、有害生物综合防治、生物资源保护、动植物产品及食品的安全监测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分为动物检疫、植物检疫两个培养方向,其中动物检疫方向为专业主干方向。

 

 

二、专业分方向培养程序

1. 通知

学院印发《本科专业分方向培养说明》,并组织2014级本科各班辅导员召开专题会议,说明本科分方向培养的意义及重要性,由各辅导员向本班学生传达学院文件精神。

2. 报名

2016612--614日,各班辅导员组织本班学生进行本专业分方向选定工作,根据学生1-3学期总评成绩确定选择次序(注:补缓考后合格成绩按60分计算、留降级等学籍异动同学成绩接正常学籍同学后排名),学习优异者优先选择专业方向。

2014级动物科学专业,共计106人,分3个专业方向:动物科学方向35人、动物营养与饲料方向35人、畜牧兽医方向36人。

2014级动物医学专业,共计107人,分2个专业方向:动物医学方向75人,宠物疾病防治方向32人。

2014级动植物检疫专业,共计80人,分2个专业方向:动物检疫方向50人、植物检疫方向30人。

4. 分班

教学科研科汇总学生报名情况,通知辅导员及各教研室,做好分方向培养后的课程安排和教材征订工作。

三、说明

1. 专业方向选报原则

在选择专业方向的时候,同学们应结合学院对专业方向的要求,根据市场需求和前景、学生自身的实际水平、就业方向以及个人的兴趣谨慎填报。学生填报专业方向按成绩顺序确定后原则上不做更改。

2. 班级管理

分班后,原教学自然班保持不变,学籍不变,学生根据自身培养方向,进行相应教学活动。

 

 

 

 

动物科技学院

2016-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