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各教研室:

 为进一步强化教学中心地位,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规范教师教学行为,深入了解教学运行状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切实保障正常教学秩序,根据校办字[2018]6号文件精神,决定于第九周至第十一周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规范课堂教学管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二、活动时间

本学期第九周至第十一周(4月30-5月20日)

三、活动方式

教研室自查与学院抽查相结合    

四、活动内容

教学单位检查活动内容:

1.日常教学管理。各教研室自查各类教学文件、教学资料的整理归档及执行情况学院文件通知认真保管,严格执行

2.课堂教学检查。各教研室要重点检查教师课堂组织教学情况和学生的出勤、课堂纪律、学习状态等情况。

3.实践教学检查。查看实习大纲、实习安排、毕业设计及毕业答辩安排等是否完善,资料是否齐全实习基地运行情况实验课开出情况实验室管理资料是否完备及实验室安全等方面

4.查阅教学档案。检查教学文件(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授课计划等)执行情况教学资料(教学任务书、授课教师名教案、理论课教学日志、实验课教学记录、集体备课、试讲记录、听课、学生作业、实验报告等)完备情况,教师调停课等规范情况。

5.查阅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检查毕业设计工作组织落实情况任务书、开题报告、中期检查等材料是否齐全,材料归档是否规范等

6.听课活动期间学院领导、教学督导委员会、各教研室主任要深入课堂听课。同时,教师之间要相互听课,促进教师的学习、交流和自我提高。

7.教学工作座谈会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对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改进的措施广泛征求意见。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8.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结合学校开展的专业评估和课程评估和校内审核评估检查工作,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逐项检查整改工作完成情况。

(二)学校抽查内容

 1.查阅教学档案。学校组织教学督导委员会抽查各教学单位教学文件执行情况,教学资料完备情况,教师调(停)课等规范情况,检查观摩教研室集体活动开展情况,并与单位领导交换意见,促进教学档案再规范。
    2.重点查看审核评估整改情况。根据学校前期开展的专业评估、课程评估和校内评估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专家提出的建议,抽查各教学单位的改进措施、整改及跟进情况。
    3.听课、看课。活动期间学校领导、教学督导委员会、教务处领导及各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通过视频监控并深入教学一线,随机检查教学秩序,进行听课、看课,重点关注青年教师授课情况,帮助青年教师规范教学行为、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4.召开学生教学信息员座谈会。5月11日后,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分校区召开学生教学信息员座谈会,围绕着课堂教学效果、教风,学风、误堂纪律和教学管理等方面,广泛征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并了解各单位之前所召集座谈会的情况,全面掌握各校区教学运行现状。

 五、活动要求

(一)各教研室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认真落实、注意实效,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期中教学检查活动是加强教学质量监控、规范课程教学运行、促进教学水平提高的重要举措。各教研室务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制定周密的活动方案,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确保达到预期的活动目的。

(二)活动结束后,各教研室详细进行“期中教学检查”活动总结,重点针对所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总结,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形成书面报告。总结的文字材料纸质和电子版在5月23日之前报送动科院教学科

 

 

动物科技学院

                                     2018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