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长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苟秉兴

         

工作照2.jpg


苟秉兴,现任张家口长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党总支书记。该同志于1982年毕业于河北北方学院(原张家口农专)兽医专业,毕业后分配至河北省国营御道口牧场工作,曾任牧场制药厂厂长、兽医科科长、总场副场长、党委书记等职。1996年调到张家口长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至今,为保障张家口市民喝奶,开拓创新,勇于改革,带领公司走过重重困境,逐步做大做强。

改革创新,走出困境

苟秉兴同志于1996年底调到张家口长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张家口市牛奶公司(简称牛奶公司),当时牛奶公司是集奶牛饲养、乳制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国有中型二类企业,隶属于张家口市畜牧水产局。由于企业机制僵化、管理混乱,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陷入生产经营困难、入不敷出、举步维艰、难以为继、亏损日益扩大的局面,多年来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一直靠政府补贴维持运营,濒临破产。在这危难时刻,主管部门及时调整了领导班子,原在承德御道口牧场工作多年的场级领导、享受处级待遇的苟秉兴同志临危受命,毅然挑起了牛奶公司党总支书记、公司经理的重担,苟秉兴同志根据当时“国有企业机制不活、体制不顺、职工思想观念陈旧、严重的大锅饭思想”着手对牛奶公司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通过“承包奶牛到职工、乳品加工经营实行股份制改造、精简多余人员开发多种经营”三大步改革措施,很快扭转了企业滑坡的颓势,逐步使企业走向正常的发展轨道,广大职工收入增加,思想渐渐稳定。

为解决产权不清、体制不顺、融资困难、负担沉重的问题,苟秉兴同志在公司上下认识统一的基础上,借鉴有关单位改革成功的经验,并在市政府市体改委、市畜牧水产局大力支持下,以张家口市牛奶公司乳品厂和四个乳品站为主体,于2001年1月由22个自然人股东和牛奶公司职工持股会筹集资金239.80万元,通过租赁牛奶公司有效资产组成了集奶牛养殖、乳制品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股份制公司张家口市长城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牛奶公司虽然仍保留法人地位,但已不再经营,职工仍保留国有企业身份。新公司成立后,苟秉兴同志通过银行贷款、职工入股、集资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先后投资700多万元,多次对生产设备进行改造,新建挤奶厅、收奶站,新建生产车间,引进新的生产线,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质量。通过这一系列的改革,生产经营有了较大起色。乳品加工量由1999年3810吨增加到2003年10000余吨,提高了162.47 %,其中消毒牛奶由1999年2340吨增加到2003年5285吨,提高了125.85%;乳饮料由1999年418吨增加到2003年1313砘,提高214.11%;超高温灭菌乳2002年5月投产,2003年达到3428吨,实现了从无到有,填补了张家口市乳制品品种的一项空白。销售收入由1999年1400万元增加到2003年3000余万元,提高一倍多,取得了空前的成绩。

中外合资,国企改革

    张家口市长城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虽初具雏形,但仍以国企性质为主,距实现“归属清晰、责权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化企业制度仍有相当大的差距,资金短缺,企业难以做大做强,阻碍着企业的发展。

在这种形势下,根据张家口市委市政府“振兴百家企业”的统一安排部署,在苟秉兴等同志的带领下,张家口市长城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全面推进国企改革中积极寻求合作,2004年6月,引进利丰(英国)投资有限公司并购张家口市长城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组建了中外合资张家口长城乳业有限公司。2005年经市国资委、畜牧水产局批准由张家口长城乳业有限公司全资收购国有企业张家口市牛奶公司,通过引进外资、参与牛奶公司的整体改制,张家口长城乳业有限公司对牛奶公司全资收购,并聘用和妥善安置牛奶公司原有员工,使牛奶公司实现全面改制,做到国有资本退出、外资和民营资本进入,实现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和资产重组的目的,完成国有企业全面改制,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

合资后的张家口长城乳业有限公司为了更加长足发展,在苟秉兴总经理的领导下,积极投资改善生产环境、扩大规模。为响应市政府三年大变样、市区企业外迁的号召,2006年公司投资1600余万元在怀安县左卫镇兴建了集约化奶牛养殖基地及奶牛养殖小区,稳定和提高奶源品质;2008年公司投资近3500万元在张家口市产业集聚区建设了新厂并于2010年10月正式投产,同时完成企业整体搬迁。新的厂房、设备,既使公司设计产能由100吨提高到300吨,又为产品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苟秉兴同志非常重视企业现代化管理的建设,不断健全科学、规范、高效的生产经营管理体制,在苟秉兴同志的积极推进下,张家口长城乳业有限公司于2004年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定量包装计量保证能力资格“C”标志等认证。2011年在由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质检总局三部委牵头进行的乳品行业项目(企业)审查清理及生产许可证重新审核工作中,张家口长城乳业有限公司经过省、国家审核组检查验收顺利取得国家生产许可证,成为全省81家乳品企业重新审核通过发证的35家企业之一,也是张家口市主城区唯一取得乳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

重组企业,“新三板”挂牌上市

2014年,苟秉兴同志通过与证券公司咨询、交流学习,深深认识到挂牌上市后企业管理可以进一步规范,治理机制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提高公司的管理水平。另外,可以利用股权激励机制,提高员工的归属感和责任感,有利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励人才,充分发挥员工的潜能,创造更大的效益。同时可以扩大企业的公众度和知名度,拓宽融资渠道,从而做大做强、更好更快的发展。为此,苟秉兴同志积极寻求突破、发挥优势重组壮大企业。

2014年11月,张家口长城乳业有限公司中方股东收购外方利丰(英国)投资有限公司所有股份,并于2015年3月改组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更名为张家口长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6月29日,张家口长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成为张家口市首家成功登陆“新三板”挂牌上市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了张家口市“新三板”挂牌上市企业零的突破。

   

    “天天呼吸新鲜空气,日日饮用长城牛奶”、“家乡的牛奶、身边的新鲜”已成为广大张家口市民老少皆知的广告语。苟秉兴同志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具有不断创新的科学精神,在创新经营管理方面不断探索,张家口长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他的带领下越做越大,未来必将借助“新三板”挂牌上市、京津冀一体化、申办冬奥会的契机,更加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