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畜牧良种工作站 倪俊卿

倪俊卿.JPG

倪俊卿, 1984年毕业于张家口农业高等专科学校畜牧专业,同年在河北省畜牧良种工作站(原河北省种牛站)参加工作至今,一直从事家畜品种改良及繁殖技术的一线生产、研究和技术推广工作,在种畜冷冻精液生产、种牛培育、人工授精、胚胎移植等技术推广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受到了全国业内同行的一致好评。主要事迹:

一、立足品种改良,推广人工受精技术。

30多年来足迹遍及河北省11个地市,100多个县(市区),进行牛人工受精技术的培训和推广,累计培训人员达八万人次以上,累计推广牛冷冻精液2000余万支,改良牛近1000万头,可直接为农民增加经济效益近100亿元。

1、开展技术推广和技术培训

牛人工受精技术在80年代,许多农民养牛户并不认可,大都采用本交进行配种,种公牛质量低下,造成后代牛的质量得不到提高,农民的养殖效益低下,大量养殖劣质公牛,造成饲养成本的浪费。为了让养牛户认可和采用人工受精技术,提高牛的繁殖率和牛的质量,开展各种各样的技术培训班,起初还遭到了养殖户的误解,认为一个女同志从事牛的人工受精技术,不被认可,通过技术的传输和实际牛品质的改变,得到了广大养牛户的认可,30多年来足迹遍及河北省11个地市,100多个县(市区),进行牛人工受精技术的培训和推广,使此项技术得到了在全省无缝隙的推广和应用,是我省牛的质量和品种得到了全面的提高;同时根据养殖结构和养殖方式的改变,积极推广规模养殖的实用技术,累计培训人员达八万人次以上,可直接为农民增加经济效益近100亿元。

2、加强种公牛站建设。最初的河北省种公牛站存栏种公牛30头,以肉用种公牛为主,种公牛舍的建设和冻精生产设备相对比较落后,没有具有专业学历的技术人员。为了改变种公牛站的面貌和引进先进的冻精生产设施设备,主动的启发领导,申请资金,学习和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技术和设施设备,目前河北省种公牛站种公牛的存栏能力达到了220头,还配备建有后测种公牛场、种母牛核心场,拥有技术人员40余人,世界先进的冻精生产检测设备3套流水线,及相关的设施设备近百台套,使河北省站基础设施完善、设施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成为全国知名的大站。

3、开展种公牛的自主培育。

自2002年起,制定了河北省种公牛培育的5年计划,开始自主培育种公牛,2005年在国内率先从国外引进育种用胚胎,培育后备种公牛,得到了农业部主管部门的认可,并承担了2006年农业部奶牛良繁体系建设项目;两个5年计划后又制定了2013-2022的十年计划,目前在种公牛培育上,建立了母牛核心群,采用从国外引进具有世界先进生产水平的种用胚胎和母牛核心群选育相结合的培育方式,每年可直接培育后备种公牛60头左右,拥有了自主培育种公牛的能力;研究后备种公牛养殖技术,制定了从出生到成年种公牛饲养管理一整套的技术方案,种公牛的培育工作走在了全国同行的前列,得到了农业部和全国畜牧总站主管部门的认可,在全国的种公牛站站长会议进行了多次的典型发言;开展了后备种公牛的后裔测定工作,积极参与组织成立了北方荷斯坦育种联盟,开展联合后裔测定工作,得到了全国畜牧总站和中国奶协育种委员会的认可,在全国推广;目前我省种公牛站的种牛质量在全国处于前列。

二、开展种畜生产性能测定,提高种畜质量。

    1、2006年起组建起河北省畜牧良种工作站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实验室,开展了河北省规模奶牛场的生产性能测定工作,从最初没有设备和技术人员,靠租借设备开展工作,发展到拥有测定设备8台套,技术人员20余人,测定能力达到年30万头,全国规模最大,实际测定量和承担的全国测定任务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的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全省测定牛场达到348个,年测定奶牛17万余头,参加测定的奶牛场的奶牛单产水平平均提高800多公斤。

2、2010年承担农业部良种工程项目,建设完成了河北省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同年起开始面向全省开展省级种猪场种公猪的测定工作,填补我省种公猪测定工作的空白。根据我省的实际情况,扩大了测定舍,使测定能力达到了全国前列的水平,为了承担国家测定任务,2013年初通过了河北省质量监督局的质量认证和省畜牧兽医局的认可,具有了承担国家测定任务的资质,2014年承担国家核心育种场的种公猪测定和种猪精液的检测任务,全国目前只有两个省可承担国家的检测任务。制定并发布了《河北省种猪生产性能测定规程》,种猪测定工作得到了农业部认可,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在全国畜牧兽医工作会议上进行了表彰。

3、召开拍卖会,推广测定成绩优秀的种公猪。组织召开9届河北省种猪拍卖会,使其成为全国北方的专业盛会,成为推广测定成绩优秀种公猪的重要平台。通过测定成绩优秀种公猪的推广,全省改良的猪群,同等出栏体重的前提下,育肥猪出栏时间提前了3-4天,养猪户取得了很好的养殖效益。

三、积极承担科研和推广项目

多年主持和参加了多项科研和技术推广工作,取得了很多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个,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个,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个,省科技厅山区创业一等奖1个,农业部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3个,三等奖1个,省农业科技推广奖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多个;作为副主编和编者,合作出版丛书5本,公开发表论文几十篇,合作制定国家标准一个,制定省地方标准4个,申请软件著作权专利2个,实用新型专利技术2个,设计版权2个。

四、获得的荣誉

2017年荣获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2016年获河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2015、2016年度省农业厅十佳共产党员,2010获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2008河北省十大巾帼建功标兵,2007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 2006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2005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 2013河北省省直先进女职工工作者, 2011河北省省直先进女职工标兵, 2007河北省“巾帼建功”明星,河北省省直三八红旗手, 2006感动中国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人物, 2012振兴河北畜牧兽医科技领军人物, 2006中国西门塔尔牛育种委员会先进工作者,2013、2011中共河北省农业厅直属机关委员会优秀共产党员,2006河北省畜牧兽医科技巾帼英雄,2010河北省畜牧兽医学会河北省畜牧兽医科技贡献杰出人物,2014河北省奶业协会河北省奶业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