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我校动物科技学院的坝上长尾鸡种质资源保护及生态健康养殖技术研讨及观摩会在张家口市康保县成功举办

  2019年8月10-11日,由主要依托河北北方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的河北省现代化产业创新团队蛋肉鸡产业技术体系肉鸡疫病防控岗位、冀北综合试验推广站以及遗传资源(坝上长尾鸡)开发与利用岗位等主办和承办的燕赵禽业论坛-暨2019年坝上长尾鸡种质资源保护及生态健康养殖技术研讨及观摩会在张家口市康保县成功举办。会议由遗传资源(坝上长尾鸡)开发与利用岗位专家李祥龙教授主持开幕式,肉鸡疫病防控岗位专家徐彤教授、冀北蛋肉鸡生产综合试验推广站站长张立永副教授主持了研讨会。河北省蛋肉鸡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乔建教授、河北省畜牧总站副站长刘文科、张家口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宝清、农业部住康保县副县长万克江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blob.png

河北省蛋肉鸡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以及综合试验站站长、团队成员以及相关企业、养殖户近150人参加。此外,本次研讨会还邀请到了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黄羽肉鸡营养与饲料岗位专家蒋守群;华南农业大学,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育种技术与方法岗位专家张细权教授;河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河北综合试验站站长魏忠华;河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保定综合试验站站长郑长山等行业知名专家。

blob.png

研讨会分别就《坝上长尾鸡遗传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坝上地区柴鸡养殖技术》、《规模化放养鸡安全生产技术》、《鸡毒支原体与滑液囊支原体的危害及控制措施》、《坝上长尾鸡肠道微生物分布及其意义》、《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蛋鸡无抗养殖现状》以及《实力保障品牌发展共赢未来》等进行了研讨。 研讨会结束后,组织部分人员到我校驻村扶贫点康保县邓油坊西村对坝上长尾鸡生态放养情况进行了现场观摩。在住村第一书记、我校李振良教授的带领下各位专家针对当地养殖环境、围栏建设、坝上长尾鸡羽色选择、疫病防控措施,特别是在冬季保暖、产蛋窝设计、营养调控、禽产品回收等情况进行了现场指导。

 blob.png

坝上长尾鸡作为河北省优质本地品种,具有抗严寒、耐粗饲、适应性强等特点。但是,由于坝上长尾鸡生产性能偏低,导致饲养量偏少。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绿色养殖、生态养鸡兴起,对坝上长尾鸡选种育种工作,切实提高了其生产性能,并开发出相关产品等提出了更高要求。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推动河北省的优良地方品种坝上长尾鸡的快速发展,带动产业扶贫,进一步提高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作为会议主要的主办和承办方,本次会议也展示我校动物科技学院近年在我省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建设、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所做的工作,对提高我校在河北省行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做出贡献。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