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北方学院动物科技学院2021年草业科学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草业科学

学制学位:学制四年,农学学士学位

专业导游:动物科技学院  韩英强  草业科学系主任

 

选择河北北方学院草业科学专业的N个理由:

草业科学是一个涵盖牧草生产、动物生产、草畜产品加工与流通、草原文化及自然保护区等景观资源多层次的产业链行业,每年对草业高端人才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草业作为畜牧业的基础产业和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越来越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行业的发展使得草业专业人才必将逐渐成为职场新宠。是提升城乡生活水平的重要朝阳产业。

草业科学专业现有专职教师42人,其中博士11人,硕士24人,正高级职称15人,副高级职称15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71.4%,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35人,占83.3%。

草业科学专业拥有教学和科研平台6个,分别是草地研究所、牧业研究所、第一批国家草品种试验站、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张家口综合试验站、河北省草业创新团队加工与品牌建设岗位专家、草业创新团队张家口综合试验推广站。并和北京、天津及河北省多家生产企业加强合作,建有稳定的实习实践基地,为“产学研”一体化的实践教学提供了充足的条件。

Q1:草业科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草业科学是一个涵盖牧草生产、动物生产、草畜产品加工与流通、草原文化及自然保护区等景观资源多层次的产业链行业。

我院草业科学专业下设草牧业和资源与生态2个方向,三年级时可以自主选择。草牧业方向主要从事牧草资源、草品种选育与生产、草地管理与草产品加工等内容,是种植业和养殖业结合的纽带,为保障国家生态、畜产品质量、生物质资源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和理论支撑;资源与生态方向涵盖草地生态与保护、牧草育种与分子生物、地理学与3S技术、牧草与饲料作物栽培、草地管理、草地调查与规划等内容,是我国畜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急需的专业领域。

Q2:草业科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专业核心课程:草地调查与规划学、草地培育学、草地保护学、牧草及饲料作物栽培学、牧草及饲料作物育种学、草产品加工学、牧草种子学、草食动物饲养学、牧场管理学、草业经济管理学和草坪学。

Q3:草业科学专业对学生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立足社会对草业科学人才的需求,在“3+1”培养模式下实施产业型和创新应用型分类培养,遵循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分类培养的教育原则,按照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道德高尚、基础扎实、博专致用,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总目标,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科学素质、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备草业科学以及相关交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达到社会人文素养高、科学技术基础厚的要求,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毕业后能在草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生产和管理等方面的多学科融合型人才,以及能在农学、畜牧、草业及生态环境保护等行业行政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与管理、技术与推广、经营与开发、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Q4:草业科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草业科学是一门新兴交叉性学科,以草食动物饲草饲料生产、城镇绿化和生态治理为主体,创造以人为本的城镇绿化美化园林新格局,探索以草为主的生态治理方法和途径,实现我国草业的产业化。特别是农业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草在农业中的比例将越来越大,我国作为世界上的草地资源大国,草业在我国农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治理以及城市绿化美化、改善环境质量中作用重大,在未来国家经济建设中具有广阔的前景。目前各大中城市的城建园林部门以及许多大型专业公司迫切需要大量专门的草业人才,因此草业科学专业的就业前景相当好。毕业生去向主要为草业科学专业教学单位、农林部门及相关领域。毕业生还可以继续学习深造,可在全国范围内报考草业科学、生态学、生物技术、动物科学等专业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我院草业科学专业学生每年读研比例35%以上。

■草业科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时光荏苒,我已由大一的学妹变为了研一的师姐。2016年9月,拿着一份录取通知书,展开了对草业科学专业为期四年的探索,渐渐发现草业科学专业打破了我对字面“草业科学=种草+锄草”的认知,草学作为一门朝阳与小众的新兴学科,充满着学问与乐趣,一颗小草可以建成一片草地,一棵小草也充满着大能量,中国广袤的草原和绿地需要开发,需要草业科学专业人才大展身手。本科毕业后,在就业与升学的十字路口上,我继续选择在草业科学这条路上深造,厚德远志,笃学创新的校训,老师的期望与教诲,同学的鼓励与关怀,一直陪伴着我,深深影响着我。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选择这条路,就要坚定走下去,小草大业,成就梦想!

                     —— 2016级本科生  沈笑天

当你耳闻目睹昔日茫茫草原,而今却黄沙遍野、沙尘肆掠的时候,你是否会痛心疾首?是否会感怀曾有的“风吹草地见牛羊”的惬意景象,你是否意识到了这是草地退化导致的恶果?当你喝着纯纯的牛奶,健康而快乐地成长时,你是否溯本追源,了解过需要多少鲜嫩的草才让你享受到了如今的美味?当你漫步于绿草茵茵的公园,陶醉于城市绿化所带来的清新空气时,你是否想到了草坪何来又何养?其实这种种常见却未常思的现象均可“殊途同归”于同一门新兴学科,那就是——草业科学。

现在我国的生态环境是相对脆弱的、食品安全问题频繁发生。近年来,由于干旱、水蚀、风蚀等自然因素,以及过度放牧、乱砍乱伐、开垦草原等人为因素的影响,大面积草地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和退化,导致产量和质量下降,使得草地不断地发生变化。而这些不利影响导致草地退化的同时,植被盖度逐年降低,优质牧草逐年锐减,有毒有害类杂草和家畜不食草种逐年增加,草地生产力急剧下降,严重制约着草地生态功能的发挥,导致产量和质量下降,使得草地畜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阻碍。1980年以来,生态退化和环境污染问题已成为影响我们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因此,生态环境的建设非常重要,生态重建迫在眉睫。而草业科学是以草食动物饲草饲料生产、城镇绿化和生态治理为主体,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畜产品安全,提升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朝阳产业。旨在培养具备较好的植物生态学、植物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基础,能够胜任草品种选育,牧草生产,城乡绿化与草坪管理,草原生态环境建设等相关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程与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草业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的高级科学与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所以草业科学专业对我国的生态建设是十分重要的。

我珍惜每年实习的机会,每次去实习都能是我们切身体会到但自然的美好、生态的多样化和人为因素导致的脆弱。2017年我有幸跟随老师参加了河北省2017年草地资源清查工作,被分配到张家口农牧业局各级草原站,主要协助张家口市各区县草原站对张家口市各区县草地资源进行调查,以遥感、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等信息化手段为主,结合地面调查等手段,客观、规范、快速、全覆盖地获取草地资源实体分布、数量质量、生态及利用状况等信息。这次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实习经验使我受益匪浅,真正切身体会到我省张家口地区的草原实际状况,更好的促进了我们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也激发了我们努力学好专业,把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为社会做出贡献的责任心。

在每次实习过程中,老师们始终耐心指导,对我们的问题一一解答,投入了非常多的精力,给我们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进一步提升了我们的专业视野,锻炼了我们的专业能力。老师们不仅在我们求知的道路上指引我们前行,在生活上也像我们的父母一样,关心我们,帮助我们成长。老师给予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细心地照顾,努力给我们创造好的学习环境和实训机会,让我们能以最好的状态进行学习、试验、研究、探索。我非常的感谢老师们的帮助和教诲,我定不负老师的期望。

四载青春打马而过,三千往事浮现眼前,不觉感慨万千。初入北院,意气风发,满怀希冀,现已毕业,亦不忘师恩,努力做社会有用之人。古之学者必有师,我有幸成为草业科学专业的学生,与三十余位同学,在三十余位老师的帮助下学习成长。老师带领我们在书本中寻理想,在实训中悟真知。老师的传道受业解惑之情,学生感激不尽。

我们已飞去人生的下一个站点,再回首,背后依旧是北院,我依旧是草业科学专业的学子,我将时刻铭记“厚德、远志、笃学、创新”的校训,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的有用之人!

—— 2016级本科生    赵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