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北方学院动物科技学院2021年动物科学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动物科学

学制学位:学制4年,农学学学士学位

专业导游:动物科技学院  李亚奎 动物科学系主任

选择河北北方学院动物科学专业的N个理由:

河北北方学院动物科学专业是面向我国现代畜牧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的全日制普通本科专业,也是河北北方学院历史较为悠久的专业之一,可追溯至1923年察哈尔实业学校的动物饲养专业,1960年设立畜牧专业,2003年正式设立动物科学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和改革,动物科学专业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已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势。

一是师资力量雄厚。动物科学专业现有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46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21人。教师团队中有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3人,河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河北省师德模范先进个人2人,多名学科带头人在国内动物科学界具有较高影响力。

二是学科建设成果显著。2012年,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被评为学校重点学科和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2014年获得了农业推广硕士(动物养殖方向)的硕士学位授予权;2017年获得畜牧学专业硕士一级学科授予权;2020年动物科学专业被评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门课程为校级精品课程。

三是具有完善的校内实践教学平台和稳定的校外实践基地。动物科学专业校内实验教学中心面积2000余平方米,教学科研实验设备1000余万元,并与京津冀等地区的畜牧行业的企业、事业单位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校外实习基地一直稳定在三十个左右,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创造了良好条件。

四是学生培养质量有保障。在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动物科学系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为社会输送了大量应用型和管理型人才,涌现出如乔健、李守军、孙皓、闫学军等一大批优秀学者和创业者。近年来,学生在挑战杯作品竞赛、专业技能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中屡获佳绩,学生考研率逐年上升,毕业生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和肯定。

Q1:动物科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动物科学专业的主要研究对象是猪、牛、羊、禽等家养动物,主要研究其遗传变异、生长发育、繁殖育种及消化代谢等生命基本规律,同时研究饲料资源开发利用、饲料配方与饲料加工工艺设计以及畜牧业企业管理等内容,以期为人类提供质优量多的动物产品,满足人们生活、生产方面的多种需求。

随着科技的进步,动物科学的研究领域在范围上已从传统的家养动物养殖扩展到动物繁育和生产相关的生物技术领域,在研究深度上已从动物整体水平、细胞水平深入到分子水平,使得人们可以在基因水平上认识动物遗传、发育、繁殖、代谢的规律,是21世纪生命科学中最富有挑战性和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之一。

Q2:动物科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动物科学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包括动物生物化学、动物生理学、畜牧微生物学、动物遗传学、动物育种学、动物繁殖学、动物营养学、饲料学、动物环境卫生学、猪生产学、牛生产学、家禽生产学等。

Q3:动物科学专业对学生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使学生掌握动物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动物生产实践基本训练,熟悉动物生产关键环节,掌握动物科学研究的主要方法,具备从事动物生产、畜产品开发和畜牧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能在动物科学相关领域和部门从事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方面工作,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Q4:动物科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动物科学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与现代畜牧产业相关的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生。该专业近3年就业率95%以上,每年有20%左右学生考取中国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研究生,并逐步成长为业务骨干。

■动物科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很幸运,当时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动物科学。所以考研时也依旧坚定的选择了它,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学校--南京农业大学。备考的日子似乎都是些普通的日子,但却在记忆里变得不再平凡。直到我终于在拟录取名单上看见自己的名字,那一刻的心情实属复杂,似乎已经不能用言语去精准形容了。这是一段闪烁着汗水与充满热血的日子,是一种孤军奋战的拼命靠近梦想的体验。转眼间,已经在南农学习了一年,在这里我深刻感受到了科研所带来的魅力,对未知的探索是多么有趣!我很庆幸,在我还能做出选择去改变命运的时候,能够选择到自己喜欢的专业。人们常说,世上只有一种努力有意义,那就是竭尽全力去做想做的事,考研也好,工作也罢,所谓努力其实也不过是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最后感谢北院对我的培养,感谢动物科技学院各位老师对我学业的悉心指导。
                 ——2016级本科生 朱晓彤

关于“动科”,最初还是在大学录取通知书上与之结缘,只知顾名思义出一个高大上的解释“动物的科学”,嘴上说着,心里却着实没底,莫非儿时“成为一名科学家”的梦想还能在大学实现,也算不枉过去多年的寒窗苦读了吧。既已认定,则需努力,毕竟,上天的每一份安排回头想想都有道理,如不珍惜便只会留下错过的遗憾。

保持好奇是动物科学的出发点。怀揣着对于这门学科的好奇,开学第一课系统地解答了我对于“动物科学”的种种疑问,以“动物的遗传变异、生长发育、繁殖育种、消化代谢”为基本规律,指导“动物繁殖、遗传育种、营养饲料、经营管理”等各项生产实践。顿时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原来小到鸡鸭鱼、大到猪牛羊都有这个学科的用武之地,于是“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精一行”的念头便在心里扎下了根。从最初的专业基础课程到多样的动物实验课,从入门的专业解剖课再到后续的生产实习课,在老师的指引下,我和我的同学们了解到一种又一种家禽、家畜的生理构造和生活习性,而我们也在不断接触生命的过程中逐渐探索并感悟着生命的奥秘。比起职高的同学,普高同学的动手能力显得略逊一筹,但通过分组实验、教学指导、重点训练的实验安排,总会让我们实现“生手”到“顺手”的蜕变。

学以致用是动物科学的着力点。自从接触了这一行业,身边朋友的宠物似乎都多了一个健康咨询师,每每出现病症总会细致地讲述一番这样那样的临床表现,我呢,自然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不过,还是会第一时间从脑海中搜罗有关“临床诊断学”的各种知识,再分享给本专业的同学,一起云会议,分析研判、“对症下药”。此时,哪怕学到的只是皮毛,但能用专业知识帮到身边的人,便由衷地萌生出“有一门手艺是何等荣光”的自豪。当然,专业所学还会有更大的用处。记得2016年暑假,我加入了“动物科技学院助农团”,有幸参加了由团中央组织的“印象长白山,助梦十三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以新型职业农民的教育培训为切入点,通过对临江市苇沙河镇的5个村庄的畜牧业和养殖业发展进行调研,结合动物科学专业教学经验、禽畜养殖行业专业知识和农业产业化发展规律,探索符合当地特色的禽畜养殖业产业化发展和农民职业化教育的可行路径,为当地特色养殖业发展和镇域经济发展提供指导和借鉴。

热爱生命是科学的落脚点。2017年初,时值大三,到了一个该为毕业做准备的阶段,心中不免有些无所适从,“自己以后要干什么”成了不得不面对的命题。一方面,感激动科院为我提供了丰富的社团经历,让我在一次次挑战和历练中收获精彩和进步,但另一方面,多彩的社团履历依然要靠扎实的课业基础做支撑才能焕发光彩,毕竟专业知识尚浅,社会阅历不足,日后走进社会谈何容易,只有脚踏实地地不断深入积累,才能拥有更大的能力,创造出更多的价值。于是,伴随着考研的浪潮披星戴月早出晚归,重温当初高考倒计时的热血和投入。在更加精细化的考研方向上,我选择了自己钟意的畜牧专业,认真备考专业基础课、系统夯实专业基础成为弥补差距的巨大考验,但在此过程中,仿佛又走进了一个新的生命世界,驱使我向更加广阔的科学舞台再次进发。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一年的准备,我有幸被河北农业大学的畜牧专业录取,深造的计划成功实现为我的专业学习迎来了一个充满希望的衔接。与此同时也迎来了另一个抉择,便是公考后的侥幸“上岸”,荣耀之余是对于前途的纠结,不知该去往何处,在分别咨询了两条道路上的前辈之后,结合自己对于未来的规划,终于拿定了主意,于2018年的8月正式回到家乡参加了工作,被组织分配到邢台市信都区白岸乡,一个离市区80公里的山区乡镇,成为一名普通但说起体面的基层选调生。

有人说,我们一生中会面对很多选择,但是重要的选择往往就那么几次,而就是这么几次便决定了我们人生的方向。如今,参加工作已近三年,昔日的浮躁慢慢褪去,以往的意气风发也渐渐回归平常,懵懵懂懂变为日益成熟,手忙脚乱变为镇定从容。有人问,你为考研准备了那么久,为什么最后还是不走这条路了?我想,如今的轻描淡写比不上任何一次忘我的努力,阶段不同,目标也不同,学校里对于某一学科的学习可能短短几年,但是走出校门,这个学院和这个学科对你产生的影响可能是终身受益的,而这些学生时代形成的习惯和气质不仅外化于行,更多的则是内化于心。

如今,下村入户时,每每看到老乡家里的猪马牛羊总是忍不住多去问上几句,了解了解它们的饲养状况和生产性能,遇到农户们解决不了的问题还会向依然求学的同学请教。扎根基层虽远离城市的繁华,但难能可贵的收获了自然的美好和旷野的纯净,走在山水间,时而望见空中盘旋的大鸟,时而邂逅路上遛弯的小狗,时而观察水里游泳的鱼虾......总会情不自禁的欣喜和激动。

我想,这些便是近几年求学和工作之后,这个学科带给我最宝贵的财富——热爱生命!而这项课题足以终身学习,受用一生......

——2014级动物科学本科生 吕文豪

一转眼离开学校已有三年,入学时对动物科学专业完全陌生的我即将步入博士学习的第二个年头,回首过去,感慨良多。随着国家、社会对畜牧业的愈加重视和生产管理的逐步规模化,畜牧业发展迅速,我们的就业也拥有了更好的平台,工资福利更为可观。毕业后,厚德远志,笃学创新的校训仍在我的耳畔挥之不去,让我坚定了扎扎实实学习,认认真真做科研,勇于追求自己梦想的信念。           动物科学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专业,很多同学对于动物科学的认知仅仅停留在养殖这个层面,其实不然,动物科学专业并不是传统印象中“养猪、养鸡、养牛”那么简单,它是一门集基础研究与现实应用于一体的学科,涉及动物遗传繁育、动物营养调控、饲养管理、动物产品加工和贸易等多个领域,它与国民生活密切相关,值得我们花时间和精力去深入研究。河北北方学院融洽的师生关系,团结的班级氛围,丰富的发展前景都让我庆幸自己选择了动物科学专业。山水一程,三生有幸,我坚信自己会在动物遗传育种方向继续奋进。                                          —— 2014级动物科学本科生 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