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北方学院动物科技学院2021年动物医学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动物医学

学制学位:学制年,学学士学位

专业导游:动物科技学院      动物医学系主任

选择河北北方学院动物医学专业N个理由:

河北北方学院动物医学专业有着悠久的历史,自1923年建校伊始,就设有兽医专科教学体系,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2003年自河北北方学院组建以来,我校动物医学专业改为本科专业。无论专科教育还是本科教育,我校动物医学专业秉承先辈严谨治学、求实创新的优良传统,为我国培养了无数优秀的兽医专业技术人才,学院已成为河北省西北部最大的畜牧兽医人才培养基地,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如乔健、赵彦岭、李守军、孙皓、李海峰等一大批优秀学者、行政管理人员和创业者。依托相关学科专业,本专业建设了一支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5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24人,占68.6%;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31人,占88.6%;担任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主讲教师均具有高级职称或硕士及以上学位。本专业在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方面成果显著,不断鼓励青年教师赴国内外进修学习并开展合作研究,提升在国内和国际上的知名度。本专业教学团队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近5年,教师主持和参加科技部科技攻关重大专项、国家自然基金和省自然基金项目共10项;横向课题14项。6名专业教师被地方政府和企业聘为科技特派员。本专业拥有4个专业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达到1316m²。拥有一批比较先进的仪器设备,500元以上的教学仪器设备总资产为近700万元。2020年本专业确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动物医学专业本科生分别在近三届国家教育部组织的“生泰尔杯”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上获得一等奖、特等奖和“病原菌检查与血凝试验项目优异奖”。在参加2019年第五届“雄鹰杯”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总决赛中获得特等奖。预防兽医学教学实验室为校级重点实验室。《动物生理学》为省级精品课程。《兽医解剖学》获得校级精品课程。实验开出率和综合设计性实验开出率均为100%。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对我校本科毕业生满意度较高,满意率为9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为本专业大学生提供奖助学金,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我校毕业生在个人能力、专业知识与技能等方面均表现优异,其中在执行力、语言表达能力、情绪管理能力、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和人文社会知识等方面显示出较高的水平。近几年,到我校招聘毕业生的企业数量保持平稳,行业分布结构趋于合理,用人单位质量有所提高。历届毕业生就业火爆、十分抢手,近三年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每年均有不少于150家企业来学院招聘。学院学习氛围浓厚,每年都有几十名毕业生步入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及哈尔滨兽研所等高校和研究所继续深造,还有多名学生出国留学,取得硕士、博士学位。

Q1:动物医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动物医学(兽医学)是医学的一个分支,也是我国农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农学学科,授予农学学士学位。其主要任务是在“一个世界、一个健康”的理念下,运用专业知识,对食品动物、农场动物、实验动物、伴侣动物、野生动物以及外来动物等进行流行病学分析、疾病检查、诊断与治疗,对疫病进行检疫和防控。随着畜牧业的发展以及宠物地位的不断提高,特别是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等重大疫情的爆发,动物医学专业优势和特色将越发显著。动物医学专业研究的对象是家畜(如猪、牛、鸡等)、伴侣动物(如狗、猫等)及野生动物,包括伴侣动物疾病的诊断治疗、家畜疾病的预防和诊疗以及动物性食品安全相关的方方面面。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和临床兽医学的专业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接受动物疾病诊断、治疗、动物疫病防控、动物源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动物疾病临床诊疗、动物疫病防控、兽医卫生管理工作、教学科研及技术开发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Q2:动物医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专业核心课程:动物解剖学,动物组织学与胚胎学,动物生物化学,动物生理学,兽医病理学,兽医药理学,兽医免疫学,兽医微生物学,兽医传染病学,兽医寄生虫学,兽医临床诊断学,兽医外科学,兽医产科学,兽医内科学,中兽医学,动物公共卫生学等。

Q3:动物医学专业对学生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在新时期,动物医学本科专业立足河北,面向京津冀,以满足经济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以“特色鲜明”和“国内一流”为目标,培养“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广适应”,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应用能力,适应于我国职业兽医和官方兽医管理体制的卓越兽医师,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实现“动物健康、环境健康、健康人类”的经济社会效益提供智力支撑。我专业从2017年开始实行创新型“3+1”教学模式,即三年在学校专业知识学习和一年企业生产实践。校内三年教学以理论课为主,辅之以实验、独立校内实训等实践性教学。

Q4动物医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动物医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畜牧兽医行政管理、进出口动物及其产品的检验、肉品卫生检验、饲料工业、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畜禽疾病的诊断与防治、伴侣动物医疗保健、实验动物、比较医学、公共卫生及生物学领域等方面的工作,并可考取动物医学相关专业以及生物医学基础类研究生进一步学习深造。
   毕业后从事的行业主要在制药、医疗、农业等,大致如下:1.制药/生物工程;2.医疗/护理/卫生;3.农/林/牧/渔;4.医疗设备/器械;5.其他行业。

毕业后从事的岗位主要在:1.宠物医生;2.兽医;3.销售经理;4.动物实验技术员;5.生物制品工程师;6.其他岗位。

动物医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我们总说毕业遥遥无期,一转眼就要各奔东西。还记得2016年9月手捧着录取通知书入校时的青涩模样,现在的我们手捧着毕业证书、带着沉甸甸的收获,开启了新的征程。回首过往,学校和学院都曾以偌大的胸怀,包容过我们的稚嫩、见证着我们的成长。在北方学院的四年,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灵动的个性,我们领略的不仅仅是开阔的视野更是脚踏实地的进取精神。我们学院虽然是人数上的小院,但她同样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奋斗的驿站、一个展示自我、锻炼自我的舞台。而我们正是这个舞台上的自由舞者。几年来,我们由当初的天真烂漫、懵懂无知,到今天的成熟稳重、壮志满怀,我们成长。何其有幸,我们来到了如此温馨的动科院,遇到了如此有爱的动科人。离别之际,我最想说的就是感谢。首先感谢学校给我提供了很多平台。其次要感谢领导、老师、辅导员等老师们对我们学习与生活上的关照。最后感谢同学、舍友们的包容与谅解。似水流年的大学时光匆匆而过,我们没有办法像徐志摩先生那么潇洒,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因为我们把成长的足迹留在这里,把美好的回忆留在这里,把最动人最美丽并将永不归来的一段青春留在了这里。从今以后,不论我们走多远,我们心灵深处有一个归宿属于北方学院的这片沃土。最后,我谨代表毕业生们献上我们真诚的祝福。祝愿北方学院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2016级本科生  马天天

我能选择动物医学这个专业,是源自于一个亲戚的无心之语,说这个专业很好就业,可以做宠物医生、去海关做检疫之类。后来在机缘巧合下,最终被北院的动物医学学院录取,为自己打开了窥探动物医学这个专业的一扇窗。

动物医学也就是兽医学,在大多数人看来学成毕业后就是做兽医,所以这导致最初别人一问我的专业就会产生一些自卑感。通过四年的本科学习过程,也才最初了解了这个专业,才知道我们这个专业的就业面确实很宽:可以去乡村和养殖场做驻场兽医,保障动物的健康养殖,为人们提供健康的肉蛋奶等产品;可以做一名宠物医生,医治患病的宠物或防控宠物疾病的发生;也可以通过考公务员,争取海关检验检疫、畜牧局等工作岗位;还可以考研继续深造,进行动物性疾病的基础或应用性的研究。而我根据自己的性格和志趣最终选择了考研,继续研究生的学习。

通过努力我最终被吉林大学·动物医学学院的预防兽医学系录取,在研究生学习过程中我认识到原来很多的病原微生物是人兽共患的,即可以感染动物也可以感染人,也才更加深入的认识到我们这个专业的重要性。鉴于近些年细菌耐药性日益严重,给畜牧养殖业、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健康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因此,我选择了研发新型抗菌物质以防控重要人兽共患病原菌感染的研究方向。在硕博连读的6年里,我徜徉在摄取众多新鲜科研思想、新兴研究技术和微生物知识的海洋里,基于噬菌体及其抗菌蛋白方面的研究,发掘了一系列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新型抗菌物质,也发表了多篇SCI科研论文,这一过程更使我清楚的认识和切实体会到学习预防兽医学的重要性和实际价值。

毕业后我留在了本实验室进行教学与科研工作,于2020年被破格评为教授、博导。在这一过程中我积极进行兽医学方面“产学研”的结合,进一步致力于将已取得的研究成果转化为真正对社会有用的东西。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今后我将继续沿着这条路,一方面做好研究,一方面努力为社会培养有用的兽医人,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兽医学的发展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2004级动医本科生   顾敬敏

我现在可以很自豪地说,我是一名普通的动物医学专业的本科生。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一说到动物医学专业,感觉以后是敲猪骟马的乡村兽医、给狗猫看病的宠物医生。通过大学的专业学习,我认识到,动物医学是以生物学为基础的一门古老而又新颖的科学。我们的生活和动物医学息息相关,动物医学不仅仅为大规模的畜牧养殖提供保障,还延伸到医学、生物学、水产学以及环境保护和空间医学等多个领域,同生物、医学等结合得更为紧密。
  在动物医院实习期间,我深刻体会到每例病例的诊疗都离不开各相关科室、部门之间紧密配合协作。其实,家庭、企业乃至社会的运作和动物生理机理有着很大的共同点,每个细胞、器官可以类比成每个个人、部门组织,他们之间相互协作,使得个体、企业得以良好运转,才能完成更高级的行为。
  这几年的动物医学时光,对我的人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动物医学专业的理论学习与实践,培养了我们的团结协作和刻苦钻研的精神,提高了我们的心理素质和创新能力,也让我们懂得了敬畏生命和感恩奉献。
  毕业后,我怀着一腔热血,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选择了边疆,选择了基层,从流光溢彩、灯火璀璨的河北,到了天际高远、策马奔腾的万山之州,距离家乡四千多公里的祖国西部边陲——南疆克州,成为克州一名光荣的基层干部。
  而我只是选择边疆基层、奉献青春,逐梦新时代的众多北院学子中的一员,与我同向同行、携手逐梦的还有王英春、薛强、左霞、赵晶、张庆丰、张永娇..……我们将一如既往得扎根边疆,努力用所学回报社会,用所学奉献边疆,用所学报答母校,把个人理想奋斗融入祖国边疆建设的进程中,奋力书写人生精彩华章。
                                                                           ——2014级本科生   潘士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