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北方学院动物科技学院2021年动植物检疫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动植物检疫专业

学制学位:学制4年,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导游:动物科技学院      动植物检疫系主任

选择河北北方学院动植物检疫专业的N个理由:

动植物检疫专业属于动物医学类的特设专业,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前身是原张家口农业高等专科学校的卫生检验专业,根据社会发展的需求,2005年设置为动植物检疫本科专业。本专业以保障京、津、冀畜产品质量安全为目的,所培养的人才能够在动植物检验检疫、兽医及兽医公共卫生等领域从事相关的技术、管理和科研工作。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高级职称比例为70%,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教师占87%。其中,河北省蛋鸡肉鸡体系岗位专家1名,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1名。

本专业拥有预防兽医重点学科和预防兽医重点实验室平台,依托学校生命科学中心。与省、市动植物进出口检疫局、动物疫病控制中心以及省内外40多家企业建立了广泛深度的合作关系。

随着全球贸易增长、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日趋严重,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对肉、蛋、奶等质量要求也显著提高。在这种新形势下,凸显了动植物检疫专业的重要性。本专业设置不仅保障食品安全,更重要的是降低人兽共患病传播的风险,从根本上保护人类健康。

Q1:动植物检疫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学习(研究)的主要内容为:掌握动物主要病原体的鉴定、识别、监测和控制等方面的方法;熟悉物生理病理、化验、检测、疫病控技术;了解动植物防疫检疫、动植物进出口检疫、农畜产品卫生安全流通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等内容。

涉及前沿领域:动植物产品特异性、敏感性检疫检验方法开发和应用、动物源性食品药物残留快速检测;动物耐药基因关联研究及高通量测序、耐药性检测方法建立;动物疫病快速诊断和监控。

Q2:动植物检疫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课程体系完善,课程设置合理,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动物病原微生物学、普通昆虫学、动物检疫学、植物检疫学、食品理化检验学、食品微生物检验学、食品安全学、动物传染病学、动物寄生虫病学、植物病虫害诊断。

Q3:动植物检疫专业对学生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能够从事动物及动疫检兽医公共卫生安全、动物病防控等方面技术型和管理型人才。

Q4:动植物检疫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好,就业范围广,且考研率高。就业前景主要是动物防检所、动植物检疫局、疾控中心等单位或部门从事动植物及相关食品的检验检疫以及防疫工作;也可到动物生物制品厂、兽药公司、动物医院等企业从事相关技术和管理工作;经进一步深造后,还可到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动植物检疫专业最吸引我的——

李海峰,1975年出生,河北沽源人,共产党员,1998年毕业于河北北方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卫检专业。毕业后先后就职于大北农集团、中国动保两家上市公司,2004年创建河北科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06年创建贝尔德宠物医院连锁机构,2021年4月成功携手新瑞鹏集团,并购上市。现任河北科恒集团总裁、河北省动物保健品协会副会长、中关村中兽医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保定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理事。科恒企业产业涉及兽药、饲料、宠物医院连锁、互联网电商、物流等领域、年产值6000多万元。有人说,他是一个商业传奇,曾一年内创立七家分公司;有人说他是兽药界的黑马,横空出现:入职四个月破格晋升为业务主任,八个月晋升区域经理,三个月后团队销量突破1200吨,27岁成为副总裁;也许他最合适的标签是在家学渊源的影响下开启深刻的科研的人;一个在生命的对等境界中,开辟职场的人;他是一个在仁爱与宽容中实践情怀的人。
    1、动物医学,让世界在科研中深刻。
    大家都知道李海峰在北方兽药行业有影响力。大家不知道李海峰的父亲是一个资深的医道高超方圆百里知名的兽医。在李海峰孩童的世界里,动物的生老病死都是学问。所以当他走进北方学院,食品动物、农场动物、实验动物、伴侣动物、野生动物以及外来动物等进行流行病学分析、疾病检查、诊断与治疗,对疫病进行检疫和防控这些术语只是日常耳濡目染场景的学术化。这些学科知识丰满了他的记忆,解除了他的困惑,可以说动物医院让他的世界在科研中变的深刻。
    2、兽药行业,一场生命对等的对话。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动物就是动物,不过是高贵人类生活中极弱势的配角。对李海峰而言,动物、兽药与之相关的所有事情,都是一场生命对等的对话。他从一个生命的诉求,来完成自己工作。善待动物,给它一个有温度的世界。关注它们的冷暖喜怒,关心它们的温饱极寒。养殖户、养殖的动物都是他投放经历的地方。他在生命对等的互动中行走职场。
  “财上平如水,人生直似衡”,这是李海峰多年商海生涯的感悟。几十年风雨走过,李海峰率领河北科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成为涉及科技开发、兽药、饲料、宠物医院连锁、文化教育、物流等领域;拥有4家全资子公司和一个药品研究所,在全国有六个分支机构的规模型企业。在未来,他将继续用脚步践行情怀,行走职场,对话世界。  

1995级优秀毕业生   李海峰

许玉静,1973年出生,河北定州人,1995毕业于河北北方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卫检专业,河北农大预防兽医硕士学位,农业推广研究员,省疫控中心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动物疫病防控、诊断、技术培训工作;参与完成科研项目10余项、著作8部、论文30余篇。

动物卫生检验专业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方面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几年的在校学习,使我掌握了牢固的动物卫生检验技术动物产品安全、动物疫病及人畜共患病预防及控制等基础知识多年以来,在本职工作岗位上,通过对专业的一步学习,结合实践经验,使理论知识得到提炼及升华,能够熟练掌握动物疫病预防与诊断,动物产品检疫、检验等工作。防止人畜共患病及其它畜禽疫病的传播以及有毒有害物质经动物性食品危害人类方面发挥了一名安全卫士的作用,尤其在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炭疽等重大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骨干作用而且日益深感肩上有重大的使命,党和国家培育了我,我要把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奉献给“动物和人这一大的公共卫生系统,为创造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而努力奋斗。

1992级优秀毕业生   许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