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北方学院预防兽医学重点实验室简介

预防兽医学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0年,经过近10年的建设,现已成为河北北方学院重点科学研究和教学平台。

一、研究方向

预防兽医学重点实验室发展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一直致力于基础研究、辅以应用基础研究,总体定位准确。该研究平台已经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1. H9N2猪流感病毒感染致小鼠肺损伤机理的研究;2. 肉鸡主要疫病致病机理和防控的研究;3. 主要寄生虫生物学特性和致病机理的研究;4、酶制剂和有机酸等替抗药物的开发研究。

二、科研成果

预防兽医学重点实验室在学校的领导下,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科研经费充足,累积500万余元,科研成果丰硕。其中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徐彤教授主持《TRPM2H9N2猪流感病毒感染致小鼠肺微血管内皮细胞损伤的作用机制》,研究经费75万元,在研,2017/01-2019/12;张瑞华教授主持《H9N2猪流感病毒感染诱导细胞自噬的机制及其与NF-κB信号通路关系》,研究经费22万元,在研,2017/01-2019/12),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河北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3项,河北省教育厅项目16项,同时平台成员为河北省第二期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蛋肉鸡创新团队肉鸡疫病防控专家岗位专家。在完成国家级、省部级以及厅局级科研项目的同时,不断进行科学前沿探索研究,取得系列创新成果并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目前主要科研人员发表代表性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22篇,累计影响因子达到48;与此同时,荣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徐彤教授 “H9N2流感病毒诱导肺损伤机理及药物干预的研究2017年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河北省山区创业奖2项,张家口市科技进步奖3项,国家专利6项。

三、团队成员

科研平台吸引和稳定高水平人才的措施得力、业绩突出。现有固定科研教学人员2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8人,高级实验师2人,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学位,其中博士6人,在读博士5人,研究队伍知识、年龄结构合理,团结协作,学术气氛浓厚。徐彤教授是本重点实验室主任和学术带头人,2006年博士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现为二级(二级岗位)教授和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在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中起主导作用,学术思想活跃,研究成果显著。

四、人才培养

本重点实验室是本学科领域高水平科研人才的培养基地,具有良好的培养不同层次科技人才的条件和业绩,能够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质和科研能力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具体包括:1、和甘肃农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2人,和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1人,培养本校硕士2人,指导动物医学系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试验等数十人,其中多人获得河北北方学院本科优秀毕业论文,多位指导教师获得本科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