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寄生虫学科研团队简介

动物寄生虫学科研团队隶属于河北北方学院动物科技学院,为校级重点学科,是预防兽医学科的重要分支之一。团队的职称、年龄、学历和学缘结构合理,是一支老中青相结合、具有极强敬业精神和团队精神的师资队伍。团队成员一直处于教学与科研一线,教学经验丰富、科研素质优良。团队现有9人,博士4人(含在读博士1名),硕士4名,本科1名。其中教授1名,副高级5名,中级3名。

一、团队成员及研究方向

 

  

学历/学位

研究方向

崔平

 

 

动物原虫免疫学及分子生物学(转录组、全基因组)研究

顾小龙

副教授

在读博士

动物原虫转录组学、蛋白质组学研究

方素芳

副教授

 

抗寄生虫中药开发应用研究

于小杰

 

 

动物寄生虫的免疫学及分子诊断学研究

李喜旺

副教授

 

抗寄生虫药物分子靶标研究

张丽云

高级实验师

 

寄生虫分子进化和生化途径研究

李慧峰

副教授

 

抗寄生虫药抗虫谱研究

 

实验师

 

动物寄生虫分离、鉴定

孙秀梅

实验师

 

动物寄生虫分离、鉴定

 

二、科研成果

团队以河北北方学院预防兽医重点学科为依托,拥有全封闭细胞培养室、实时定量PCR 仪、温度梯度PCR 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禽用隔离器等进行分子寄生虫学和动物免疫学实验的配套仪器设备和设施,为本学科方向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契机。先后承担和完成了省厅级科研项目10余项,长期与中国农业大学的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组合作,参加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河北省兔球虫病流行病学调查及早熟选育苗的研究,开展兔球虫早熟选育疫苗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先后在Veterinary ParasitologyParasitology International、中国兽医学报、畜牧兽医学报、西北农业学报、湖北农业学报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5篇。

(一)SCI收录的代表性论文

1.Immune Protection Provided by a Precocious Line Trivalent Vaccine against Rabbit Eimeria ,Veterinary Parasitology,2019

2.A new species of Eimeria (Apicomplexa: Eimeriidae) from Californian rabbits in Hebei Province, China,Parasitology International, 2017,66(5): 677-680 

3. Sequence variation in the Toxoplasm a gondii eIF4A gene among strains from different hosts and geographical locations[J],Genetics and Molecular Research,2014,13 (2): 3356-3361.

4.Selec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precocious line of Eimeria media Parasitol Res. 2019,118(10):3033-3041.

5.Design and synthesis of novel miconazole-based ciprofloxacin hybrids as potential antimicrobial agents Monatsh Chem ,2015,146:713–720.

6. Investigation of Rabbit Coccidial Species in H ebei Province and Identification of the Eimeria sp.n. 第十六次全国寄生虫学学术会议暨第七次国际寄生虫学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7.

(二)科研获奖、完成课题

1.课题河北省猪弓形虫病综合防治技术研究获张家口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及河北省山区创三等奖。

2.课题猪附红细胞体病治疗方法研究获张家口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3.兔肠艾美耳球虫和黄艾美耳球虫的早熟选育及其作为早熟苗生物学特性的研究(ZD201308),重大项目,河北北方学院,经费30万,完成。

4.经过几年不懈努力和坚持,完成兔球虫早熟选育三价苗研究工作,该课题即将鉴定。

(三)专利

1、一种连续注射兽医用注射器,专利号:ZL201420631385.72015

2、一种简易家禽用饮水器,专利号:ZL201420869398.82015年。

三、在研课题

12018河北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黄艾美耳球虫早熟株生物学特性及其转录组的研究ZD20180325万)

22019度省级科技计划支持项目重点研发计划: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研究柔嫩艾美耳球虫抗药性及PCR检测抗药性方法的建立(19226610D)(45万)

32019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重点基础研究专项:孔氏艾美耳球虫生物学特性及其线粒体基因组的研究(C201940505210万)

4、横向合作课题:国家863计划子课题-伊维菌素长效注射剂对绵羊自然感染螨虫疗效试验和持效期评价,该药物的研制也得到了比尔盖茨基金会的资助5万)

四、未来展望

通过对动物原虫的基因组、转录组、蛋白质组研究,阐明原虫耐药机制及球虫早熟选育机制,为避免原虫耐药性虫株产生、筛选出早熟选育疫苗株奠定基础。与此同时,为避免抗寄生虫药物残留及污染环境,筛选出抗寄生虫的中药,组成方剂,应用于临床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