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二期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肉鸡疫病防控岗位专家团队简介

20183月,根据《河北省农业厅、河北省财政厅关于启动河北省二期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建设的通知》,河北省启动了二期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建设,面向京津冀地区公开遴选确定了蛋鸡肉鸡、生猪、奶牛、肉牛、羊、草业等18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经过申报、遴选,河北北方学院徐彤教授为河北省二期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蛋鸡肉鸡创新团队肉鸡疫病防控岗位专家,负责组建肉鸡疫病防控岗位专家团队。

肉鸡疫病防控岗位的职责主要是:配合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重大肉鸡疫病的综合防控措施,出现重大疫情时为主管部门决策提供参考意见;研究肉鸡主要疫病综合防控体系,为科学防控肉鸡疫病提供支撑;对肉鸡主要疫病在我省的分子流行病学特征进行调查,对其综合防控的关键技术进行研究、集成、示范与推广;研究替代抗生素的新型制剂,减少抗生素的应用和残留;对临床免疫抑制性疾病及细菌性疾病进行流行特征调查,对其综合防控的关键技术进行研究、集成、示范与推广;提出增强肉鸡对疾病抵抗力的全方位解决方案;加强肉鸡疫病诊断研究,对鸡白痢、禽白血病净化技术进行推广示范等。 

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和工作推进,肉鸡疫病防控岗位现已成为以河北北方学院为依托,拥有科研技术雄厚的专家团队。现有固定人员1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学位,其中博士3人,在读博士1人,研究队伍知识、年龄结构合理,团结协作,学术气氛浓厚。徐彤教授为本蛋鸡肉鸡创新团队肉鸡疫病防控岗位专家,2006年博士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现为二级(二级岗位)教授和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在岗位建设和科技服务中起主导作用。徐彤教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3项,河北省教育厅项目3项,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河北省山区创业三等奖2项,张家口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张家口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表SCI检索论文10余篇。团队成员张瑞华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2项,河北省教育厅项目1项,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张家口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检索论文8篇。团队成员利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研究中药提取、活性成分测定等。参加完成国家自然基金1 ;主持完成省自然基金肉鸡肺动脉高压综合征血瘀证钙信号系统的研究RANKL信号通路及相关因子对笼养蛋鸡疲劳症骨重塑调控机制的研究;省教育厅禽低血糖-尖峰死亡综合征发病机理及控制的研究等多项课题发表论文多篇,SCI收录1中国兽医学报2篇。

肉鸡疫病防控岗位现已和康保弘爱禽业有限公司、河北远翔禽业有限公司、张家口市绿色田园禽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德市滦平县龙才肉鸡养殖合作社、石家庄市元氏县河北合泰畜禽养殖有限公司、保定市易县恩康畜禽饲养有限公司、石家庄河北飞龙家禽育种有限公司、河北乾信牧业集团、唐山中红三融畜禽有限公司、滦平华都食品有限公司和河北玖兴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等肉鸡养殖企业开展技术服务和合作,作为技术推广示范基地。

 肉鸡疫病防控岗位每年组织举办相关技术交流会2次以上,培训技术人员300人次以上,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1.png

2.png 2 (2).png

3.png

4.png

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