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科技服务不下线

动物科技学院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北省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学校制定的各项防控措施,我院齐心合力,共渡难关。2020突如其来的这场疫情已严重影响养殖业的正常生产,也将影响科研的正常进行。当前稳定畜牧业生产,减少经济损失,是摆在畜牧科技工作者面前的一件大事,我们深感责任重大。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院科技骨干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科技服务,帮助广大养殖企业和农民不断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服务工作不暂停、不下线,做到疫情防控与科技服务两不误。

做为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张家口综合试验站和国家草品种区域察北试验站站长,刘贵河教授长期致力于草品种选育、草地生态修复牧草栽培加工利用三个领域的研究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实验室度过的,不遗余力地完成产业体系的各项任务指标和数据上报,规划疫情过后的科研有序开展以及退化草原地区的现场指导方案。经张家口市林业和草原局与省主管部门积极争取,河北省坝上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试点项目落户该市。项目计划2019年至2020年在张北尚义两县治理重度退化草原1万亩、中度退化草原2.37万亩,建设草种繁育基地0.5万亩,实施鼠虫害有效防治116万亩退耕还草180万亩的任务。该试点项目的实施,将有效遏制坝上草原退化趋势,摸索出一套可考核、可评价、可复制、可推广的退化草原治理工作新模式,为建设好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提供有力的草原生态保障。

做为河北省第二期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蛋肉鸡创新团队冀北蛋鸡肉鸡生产综合试验推广站站长,张立永副研究员在疫情期间针对康保县弘爱禽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养殖现状,对散养坝上长尾鸡冬季疫病防控、野生动物的冬季侵袭、冬季保暖以及产蛋鸡冬季营养调配等环节进行了详细技术指导;依据张承两地柴鸡养殖状况,于202025适时提出当前散养柴鸡场疫病防控措施,并在河北日报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栏刊登;遵照省农业厅和产业体系文件精神,在新冠肺炎期间通过微信、电话对张承两地各养殖大户、合作社、屠宰厂和饲料加工厂进行市场调研,了解疫情对本产业的影响程度,整理调研报告及时上报,给上级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做为河北省肉牛创新战略联盟专家组成员、河北省第二期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肉牛创新团队高效养殖岗位专家,岳春旺教授在疫情期间针对2月中旬我省大范围雨雪天气及降温情况将对我省肉牛养殖企业及养殖户可能带来的较大影响,与团队成员一起出台应急预案,建议企业合理计算饲草、饲料的储备量、储备种类,及时出台修缮母牛舍具体措施,重点做好母牛管理及防流产工作,强调雨雪过后要搞好环境卫生,控制肉牛疫病的大量发生。

河北省隆化县干沟村是个深度贫困村,又是养牛大村,该村始终把防控疫情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应河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协邀请,我院岳春旺教授成为疫情期间该村畜牧养殖专家。应养殖户需要,在干沟门村养殖户微信群进行肉牛科学养殖方面的问题解答,为提高养殖水平进行技术指导,利用网络的便利性为肉牛养殖提供帮助。另外,根据河北省肉牛产业技术体系及国家肉牦牛产业技术体系要求,在疫情期间通过电话对张家口肉牛养殖大户、屠宰企业等进行了市场调研,为两级体系完成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对肉牛养殖及加工带来的影响报告做出了相应的贡献。

做为河北省二期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蛋鸡肉鸡创新团队肉鸡疫病防控岗位专家,徐彤教授及团队成员疫情期间,尽管因防疫相关要求不能外出到相关养殖企业进行肉鸡疫病防控技术指导,但是团队成员充分利用手机、微信以及互联网对企业防疫进行技术指导,大力推广肉鸡疫病综合防控技术,尤其在国外及部分省市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情况下,团队成员积极指导企业加强生物安全措施、强化禽流感免疫,争取把经济损失降到最低。

20202月18日,肉鸡疫病防控岗位接到张家口市某蛋鹅养殖场电话咨询该养殖场饲养约700多只产蛋种鹅,当前陆续出现死亡现象,经过询问观看剖检图片综合分析,初步确为大肠杆菌感染。通过抗生素治疗以及环境消毒,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2020年2月21日,张家口市怀来县某养猪场发生疫情,该养殖场存栏2000余头,其中200多头断奶仔猪和育肥猪发生高热、贫血以及皮肤发红等症状,经过电话交流、沟通以及微信发送剖检脏器图片等手段,初步确为蓝耳病和圆环病毒混合感染,并提出治疗方案。在新冠肺炎疫情因素未能到现场指导的情况下,有效控制该病的发展,为企业健康养殖保驾护航

动物科技学院资深动物营养学专家李凤学教授不辞辛苦,长期致力于基层科技服务。张家口桑阳牧业有限公司是华北地区最大的现代养驴企业,是张家口市和阳原县重点支持的驴奶产业,驴的营养与产奶性能由李凤学教授负责研究和技术指导。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非常严峻情况下,李凤学教授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通过电话、微信以及视频会议等形式开展科研工作和生产指导。为公司详细制定了全年多达28项的科研计划安排,受到公司的一致肯定与赞赏,使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科研与生产未受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