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助力肉鸡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校肉鸡疫病防控岗位成功主办燕赵禽业论坛·肉鸡健康养殖与产品质量安全技术培训与观摩会

鉴于目前我国肉鸡市场资本介入,竞争激烈,导致行业盈利水平总体偏低,加之2021年肉鸡产业外部环境错综复杂,饲料成本压力剧增。此外,行业还面临着种源疾病净化不彻底、养殖粪污处理难、抗生素不合理使用等瓶颈问题亟待解决。为进一步降低肉鸡养殖风险,加强主要疫病防控水平以及养殖端安全用药,提升肉鸡产品质量、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727-29日,由依托我校的河北省蛋肉鸡产业创新团队肉鸡疫病防控岗主办燕赵禽业论坛·肉鸡健康养殖与产品质量安全技术培训与观摩会暨第三届(2021)河北省肉鸡产业发展大会在承德召开。开幕式由河北北方学院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蛋肉鸡创新团队肉鸡疫病防控岗位专家徐彤教授主持。承德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张俊发副局长、河北省蛋肉鸡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王斌教授代表首席办和河北省畜牧总站、优质地方鸡生产综合试验推广站站长刘文科分别代表承办单位、首席办及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处致辞。

大会邀请了国家肉鸡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湖北省农林科学院邵华斌副院长团队主要成员罗青平博士、国家体系山东试验站站长、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许传田博士、河北北方学院动科技学院副教授田勇博士、河北省肉鸡体系高效养殖岗位专家、河北畜牧兽医研究所王学静研究员、北京大风家禽育种有限责任公司兽医总监孟凡峰博士、青岛科创信达科技有限公司物联网总监赵雅坤博士以及领先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王欢等就有关于影响肉鸡健康养殖和产品质量安全的重大疾病、种源净化、抗生素合理使用、粪污处理技术以及环境控制的物联网方案等做了精彩的报告。

本次大会采用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河北省主要肉鸡龙头企业、张家口和承德市规模化肉鸡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河北省蛋肉鸡体系岗位专家、试验站站长及团队成员、市县农业农村局技术骨干近300参加线下培训。线上直播观看人数数千人,涉及肉鸡养殖规模近亿只。通过此次大会,既增强了河北省肉鸡产业凝聚力,专家们将先进的理念和技能分享给了广大肉鸡产业者,以专业的角度为肉鸡养殖群体进行了把脉问诊、出谋划策,精准解答了养殖同仁在肉鸡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分析了肉鸡产业发展转型带来的新机遇,为肉鸡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动力,也提高了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在省内外畜牧兽医行业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