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医硕士学位简介

兽医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国际接轨,全面提升我国畜禽产业的健康发展,确保动物源性食品安全,促进兽医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提升行业科技创新水平而设立的硕士专业学位,面向各级畜牧兽医工作站、畜牧生产企业、国家动物卫生、兽医卫生监督、动物药品生产与管理、动物检疫等部门,培养从事兽医资源管理、技术监督、市场管理与开发、兽医临床工作和现代化兽医业务与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实行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有机结合的双导师培养体制,有利于培养高层次的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目前学术梯队合理、学缘结构优化、科研条件完善、科研成果丰硕、学科特色鲜明。现有专任教师41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1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2人,在读博士7人。17人具有执业兽医资格证书。已经形成三个稳定的学科研究方向:

1.兽医公共卫生

本方向研究畜禽重大疫病特别是人畜共患病的病原学和遗传进化规律,进一步进行发病机理的研究,同时利用基因工程技术,研制相关病原的生物制品,最终制定有效的防制措施。加强主要畜禽传染病的流行情况的调查研究,及时监测相关疫病的发生、发展情况,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的同时,为公共卫生安全提供保障。

2.动物疫病防控与检疫

本方向主要针对重要疫病进行苗研发,开展抗生素及抗虫药的替代品研究,建立作简便、出结果快且稳定可的检验检变方法。以养殖场、动物医院、动物疫病防检机构等所存在题为导向,进行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最终解决问题。

3.动物疾病诊疗

本方向研究动物尤其是主要养殖畜禽及宠物非生物性疾病和营养代谢病的病因、机理、症状、诊断和治疗,直接为兽医临床服务,保障动物的健康与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