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智,助力肉鸡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校肉鸡疫病防控岗位成功主办燕赵禽业论坛·肉鸡健康养殖与产品质量安全技术培训与观摩会

目前我国肉鸡市场竞争激烈,导致行业盈利水平总体偏低,加之2022年肉鸡产业外部环境错综复杂,饲料成本压力剧增。此外,行业还面临着种源疾病净化不彻底、养殖粪污处理难、抗生素不合理使用等瓶颈问题亟待解决等问题。为进一步降低肉鸡养殖风险,加强主要疫病防控水平以及在养殖端安全用药,提升肉鸡产品质量安全、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8月2-3日,依托我校的河北省蛋肉鸡产业创新团队肉鸡疫病防控岗主办燕赵禽业论坛·肉鸡健康养殖与产品质量安全技术培训与观摩会在张家口市尚义县召开。

图片1.png

3日上午,开幕式由河北北方学院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蛋肉鸡创新团队肉鸡疫病防控岗位专家徐彤教授主持。我校副校长张辉教授、尚义县农业农村局乔军局长、张家口市畜牧技术推广站郭田顺站长、蛋肉鸡产业体系首席专家、中国农业大学乔健教授分别代表会议举办依托单位、承办单位和体系首席办致辞。大会邀请了国家肉鸡产业体系疫病控制功能研究室主任、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所长王笑梅团队主要成员崔红玉博士、河北省蛋肉鸡产业体系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岗位专家、省畜牧站刘双研究员及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张瑞华教授和褚耀成副教授作报告。专家们分别就影响肉鸡健康养殖和产品质量安全的重大疾病、种源性疾病净化、粪污处理以及中兽药应用等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光影魔术手拼图1.jpg

光影魔术手拼图2.jpg

3日下午,参会人员到芳草地牧业有限公司食品分工公司肉鸡屠宰加工场进行观摩。与会专家和相关企业技术、管理人员与芳草地牧业有限公司相关领导进行了交流,同时对以我校动物科技学院作为首席专家团队的芳草地白羽肉鸡创新驿站工作进行交流指导。

图片6.png

河北省蛋肉鸡体系岗位专家、试验站站长及团队骨干成员、市县农业农村局技术骨干及省内规模化肉鸡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近12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及观摩会。通过此次大会,既增强了河北省肉鸡产业的凝聚力,专家们将先进的理念和技能分享给了广大肉鸡产业者,以专业的角度为肉鸡养殖群体进行了把脉问诊、出谋划策,精准解答了养殖同仁在肉鸡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分析了肉鸡产业发展转型带来的新机遇,为肉鸡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动力,也提高了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在省内外畜牧兽医行业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