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2023年招生简介

动物科技学院2023年招生简介

学院特色、亮点、优势

拥有百年传承,学校历史最悠久、综合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

农业推广硕士(畜牧领域养殖方向和农艺与种业领域草业方向)和兽医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动物医学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动物科学专业、动植物检疫专业为校级一流专业

拥有国家级科研平台2个,省级科研平台2个,校级科研平台2个,省级创新驿站2

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


拥有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

拥有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6

拥有国家级专业学会常务理事4

拥有行业省级体系岗位专家2人,省级综合试验推广站3

学院拥有充足稳定且行业领先的实习基地,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带动下,学生就业形势相当可观

 

学院简介

河北北方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组建于200510月,前身为著名爱国民主人士张励生于1923年创办的察哈尔实业学校,现设有动物医学、动物科学、动物药学、动植物检疫、草业科学五个本科专业和农业推广硕士(畜牧领域养殖方向和农艺与种业领域草业方向)及兽医专业硕士两个学位授权点。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强大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共有93人,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占全院教职工的72.04%。专任教师79人,具有博士学位29人、在读博士3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的98.73%。在职教师中不乏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河北省青年科技标兵、国家级专业学会常务理事、理事及河北省优秀(模范)教师、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张家口综合实验站站长、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建设岗位专家、综合试验推广站站长、国家级科技特派员等。我院拥有各级科研平台6个,其中国家级平台2个,省级平台2个,校级平台2个;拥有科研团队11个,其中省级团队3个,校级团队8个。

学院科研骨干教师锐意进取、扎实工作。近几年来,学院承担多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23项,各类项目总经费达1526万元,科研成果丰硕。学院同时充分开放实验牧场、兽医院、解剖实验室、病理实验室、微生物传染病实验室、侵袭病实验室、外科实验室、临床诊断实验室等,发挥实验室设备、技术、人才优势,为广大学生潜心学习专业知识,提高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和有力条件。

多年来学院始终奉行“三重视、三保障”育才理念。一是重视统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学生提升思想素质提供坚韧保障。学工系统配有一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辅导员队伍,他们重视自身专业素质和能力的提高,在学生思想、心理、学业、职业规划等方面不断创新,各项思政教育工作在“精、细、实”原则指导下得以高质量完成,益师益友是学院学工队伍的不懈追求;二是重视推进学生能力素培实践,为学生提高行动能力提供坚固保障。学院重视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学生在活动中展现自我、锻炼自我、升华自我,秉持以评优促发展、以参与促建设的原则,近年来学生和各专业班级在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实战营销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各类竞赛中屡创佳绩;三是重视培植学生就创实习基地,为学生提领行业领先提供坚实保障。学院与行业内多家龙头领军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在学生实习与求职阶段,通过在校期间就业专项指导、专业知识与实践的综合运用,学生以“下得去、沉得住、能吃苦、发展快”而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同。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近年来一直在创造考研率与就业率双优的业峻鸿绩,每年都有几十名毕业生步入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学院已成为河北省西北部最大的畜牧兽医人才培养基地。

 

专业介绍

动物科技学院现设有5个本科专业,其中动物医学、动物科学、动物药学、草业科学为农学学士学位,动植物检疫专业为理学学士学位。

动物医学专业

动物医学专业属于农学学科,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在新时期,动物医学本科专业立足河北,面向京津冀,以满足经济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以“特色鲜明”和“国内一流”为目标,培养“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广适应”,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应用能力,适应于我国职业兽医和官方兽医管理体制的卓越兽医师,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实现“动物健康、环境健康、健康人类”的经济社会效益提供智力支撑。

专业课程设置:动物解剖学,动物组织学与胚胎学,动物生物化学,动物生理学,兽医病理学,兽医药理学,兽医免疫学,兽医微生物学,兽医传染病学,兽医寄生虫学,兽医临床诊断学,兽医外科学,兽医产科学,兽医内科学,中兽医学,动物公共卫生学等。动物医学专业从2017年开始实行创新型3+1”教学模式,即三年在学校专业知识学习和一年企业生产实践。校内三年教学以理论课为主,辅之以实验、独立校内实训等实践性教学。

实习实训:本专业具有完善的校内实践教学平台和稳定的校外实践基地,校内实验室总面积达到1316m²。拥有一批比较先进的仪器设备,教学仪器设备总资产为近700万元。先后与多家国内知名企业达成协议,学生可在进出口动物及其产品的检验、肉品卫生检验、饲料工业、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畜禽疾病的诊断与防治、伴侣动物医疗保健、实验动物、比较医学、公共卫生及生物学等领域参加实习实训。

就业方向:动物医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畜牧兽医行政管理、进出口动物及其产品的检验、肉品卫生检验、饲料工业、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畜禽疾病的诊断与防治、伴侣动物医疗保健、实验动物、比较医学、公共卫生及生物学领域等方面的工作,并可考取动物医学相关专业以及生物医学基础类研究生进一步学习深造。

动科院2023招生宣传照片5.jpg

动物科学专业

动物科学专业属于农学学科,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校级一流专业。

培养目标:使学生掌握动物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动物生产实践基本训练,熟悉动物生产关键环节,掌握动物科学研究的主要方法,具备从事动物生产、畜产品开发和畜牧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能在动物科学相关领域和部门从事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方面工作,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主要包括动物生物化学、动物生理学、畜牧微生物学、动物遗传学、动物育种学、动物繁殖学、动物营养学、饲料学、动物环境卫生学、猪生产学、牛生产学、家禽生产学等,2021年开始实行创新型3+1”教学模式。

实习实训:本专业具有完善的校内实践教学平台和稳定的校外实践基地。动物科学专业校内实验教学中心面积2000余平方米,教学科研实验设备1000余万元,并与京津冀等地区的畜牧行业的企业、事业单位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校外实习基地一直稳定在三十个左右,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创造了良好条件。

就业方向:动物科学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与现代畜牧产业相关的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生。该专业近3年就业率95%以上,每年有20%左右学生考取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研究生,并逐步成长为业务骨干。

动科院2023招生宣传照片1.jpg

动物药学专业

动物药学专业属于农学学科,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河北,面向京津冀,以满足经济社会需求为导向,以“特色鲜明”和“国内一流”为目标,培养系统掌握动物药学和熟悉动物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在兽医、兽药及相关领域从事管理、生产、教学、科研、经营、推广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能够在兽药新产品开发、兽药临床应用、动物疾病防治及其他相关领域开展进一步研究;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发展潜力、适应能力强,适应我国职业兽医兽药管理体制的卓越药剂师、兽医师,为用药安全健康、减少临床兽药残留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专业课程设置:主要包括动物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动物生理学、药物化学、动物生物化学、兽医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兽医药理学、兽医生物制品学、兽医中药学、兽医制剂学、兽医药物分析等专业课程,2021年开始实行创新型3+1”教学模式。

实习实训:本专业现有校内专业实验室总面积近2000平米,拥有校级“预防兽医学重点实验室”,课程建设突出的《动物生理学》为省级精品课程,《兽医解剖学》为校级精品课程。建有多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拥有一批较先进的仪器设备,教学仪器设备总资产近500万元。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兽医兽药研发、生产、营销、管理、执法、兽药教育单位以及兽医临床相关领域,从事研究、生产、管理、执法监督、教学等方面的工作。毕业生升学院校包括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扬州大学等知名高校。每年读研比例35%以上。可考取动物医学、动物药学相关专业及生物学类研究生进一步深造,每年读研比例20%以上。

动植物检疫专业

动植物检疫专业属于农学学科,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为校级一流专业。 

培养目标: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能够从事动植物及动植物产品检疫检验、兽医公共卫生安全、动物疫病防控等方面技术型和管理型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主要包括动物病原微生物学、普通昆虫学、动物检疫学、植物检疫学、食品理化检验学、食品微生物检验学、食品安全学、动物传染病学、动物寄生虫病学、植物病虫害诊断等专业课程,2021年开始实行创新型3+1”教学模式。

实习实训:本专业拥有预防兽医重点学科和预防兽医重点实验室平台,依托学校生命科学中心。与省、市动植物进出口检疫局、动物疫病控制中心以及省内外40多家企业建立了广泛深度的合作关系。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好,就业范围广,且考研率高。适宜从事动植物及相关食品的检验检疫以及防疫工作;也可到动物生物制品厂、兽药公司、动物医院等企业从事相关技术和管理工作;经进一步深造后,还可到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动科院2023招生宣传照片2.jpg

草业科学专业

草业科学专业属于农学学科,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社会对草业科学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质、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备草业科学以及相关交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达到社会人文素养高、科学技术基础厚的要求,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毕业后能在草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生产和管理等方面的多学科融合型人才,以及能在农学、畜牧、草业及生态环境保护等行业行政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与管理、技术与推广、经营与开发、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主要包括草地调查与规划学、草地培育学、草地保护学、牧草及饲料作物栽培学、牧草及饲料作物育种学、草产品加工学、牧草种子学、草食动物饲养学、牧场管理学、草业经济管理学和草坪学等专业课程,2017年开始实行创新型3+1”教学模式。

实习实训:本专业拥有教学和科研平台6个,分别是草地研究所、牧业研究所、第一批国家草品种试验站、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张家口综合试验站、河北省草业创新团队加工与品牌建设岗位专家、草业创新团队张家口综合试验推广站。并和北京、天津及河北省多家生产企业加强合作,建有稳定的实习实践基地,为“产学研”一体化的实践教学提供了充足的条件。

就业方向:草业科学是一门新兴交叉性学科,以草食动物饲草饲料生产、城镇绿化和生态治理为主体,创造以人为本的城镇绿化美化园林新格局,探索以草为主的生态治理方法和途径,实现我国草业的产业化。特别是农业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草在农业中的比例将越来越大,我国作为世界上的草地资源大国,草业在我国农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治理以及城市绿化美化、改善环境质量中作用重大,在未来国家经济建设中具有广阔的前景。目前各大中城市的城建园林部门以及许多大型专业公司迫切需要大量专门的草业人才,因此草业科学专业的就业前景相当好。毕业生去向主要为草业科学专业教学单位、农林部门及相关领域。毕业生还可以继续学习深造,可在全国范围内报考草业科学、生态学、生物技术、动物科学等专业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我院草业科学专业学生每年读研比例35%以上。

动科院2023招生宣传照片3.jpg

动科院2023招生宣传照片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