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关于组织实施2023年“教学质量月” 活动的通知

各系和实验中心:

为确保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持续做好教学过程化管理,切实完善教学质量改进的长效机制,学院决定继续开展一年一度的“教学质量月”活动。现将2023年“教学质量月”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聚焦课程抓规范,提升质量谱新篇

二、活动时间

2023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

三、活动内容

(一)对标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各系和实验中心要对标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全面检视本科教学及管理各环节,认真开展对培养目标、育人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的梳理与检查。

(二)聚焦课程建设提质

课程是专业建设的基础,加强课程建设是本次教学质量月活动的重点工作,要围绕课程目标是否支撑毕业要求、课程大纲是否适应职业需要、教学内容是否具有专业特色、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是否支持课程目标达成等方面开展深入细致的自查自省自评自建。

(三)加强课堂教学督查

全面开展课堂教学各环节检查,重点检查任课教师授课质量情况,包括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材使用、指导学生实验、作业布置和课后辅导等情况,确保教师对课堂教学的投入和课堂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四)加强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督导检查

各系和实验中心要切实将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紧密融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系于“教学质量月”期间召开教学研讨会,重点研讨课程内容与思政元素紧密融合的方式方法,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同时加强新入职教工培训,最后形成总结报告交教学科。学校将进行专项督导工作,保障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成果。

(五)规范教学档案管理

为强化教学规范管理,各系和实验中心对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过程及论文指导工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排查过滤,严格按照《河北北方学院本科教学主要环节的基本要求》等文件要求开展自查教学文件(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授课计划等)执行情况;教学资料(教学任务书、授课教师名单、教案、理论课教学日志、实验课教学记录、集体备课、试讲记录、听课、学生作业、实验报告等)完备情况;课程形成性评价档案资料;教师调(停)课等规范情况。

各系要高度重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过程管理,自查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组织落实情况;选题、任务书、开题报告、中期检查、毕业论文及相应表格等材料是否齐全、签字是否规范、材料归档是否规范等。

(六)开展实践教学检查

加强实践教学质量监控,进一步规范实践教学环节、督导教学基地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持续做好校内实训平台项目建设和利用、实践教学基地规范化建设工作。动物医学和草业科学系要对20级“3+1”实习学生进行教学实习的中期检查,内容包括实习的过程性检查、实习周记、解答学业问题、学生实习安全提醒等事项。两个系要将“教学质量月”活动的文件通知到学生的实习单位,以保障中期检查活动的开展。

(七)劳动教育情况检查

为强化劳动教育实践管理,各系完善劳动教育大纲,结合学生入学教育和专业实践开展好学生的劳动教育实践,各系将劳动教育活动安排及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形成书面报告于11月15日前报教学科。

(八)组织教学观摩活动

为充分发挥各级教学名师、教学标兵、骨干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教师等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教学经验的交流,为全院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提供学习观摩的平台,在“教学质量月”活动期间学院将有针对性地开展2次课程教学观摩及教学研讨活动,组织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参加学习观摩并进行专题研讨,活动的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九)召开师生座谈会

11月15日前,各系组织召开本专业各年级学生教学信息员座谈会,征集并汇总学生对教学环境和过程的意见和建议。11月20日前,教学科将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全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广泛征集学生对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意见和建议。

四、活动要求

(一)各系和实验中心要高度重视“教学质量月”活动,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和专项检查小组,按照严格落实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对标实施专业与课程建设、规范开展日常教学活动的要求,制定周密的活动方案,创新活动形式,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造性开展工作。于10月30日前将活动方案报送教学科。

(二)各系和实验中心要系统全面梳理“教学质量月”工作成果,形成总结报告并使本单位师生周知。于12月3日前将活动总结报告报送教学科。

 

动物科技学院

2023.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