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兴牧”科技服务团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学院专家团队助推坝上长尾鸡种业发展

2024年3月28日,河北北方学院研究员、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蛋肉禽创新团队张家口综合推广站张立永站长率团队成员刘宇、李新宇和李尚博士,携手张家口市农业农村局畜牧站王茂森研究员和逯春香科长到张家口市绿色田园禽业科技有限公司,对坝上长尾鸡保种和性能提升进行技术指导。

张立永研究员结合自己多年的育种经验,针对坝上长尾鸡的保种、选育和性能提升工作和与会专家们做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提出了针对性的保种建议,强调在保持长尾鸡独特品种特性的同时,要注重提高种群的遗传多样性和适应性,并且加强对高产和肉用基因的分类筛选,针对坝上长尾鸡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较为详细的解决办法和改进的方向。同时要借助基地配合江苏家禽研究所对核心育种群做好“两白”净化。

王茂森研究员指出,坝上长尾鸡是河北省地方鸡品种中重要的一张名片,需进一步提升坝上长尾鸡保种效果,要与专家一起做好保种及生物安全的技术指导,把种业优势转换成更大的经济效益。保种工作不仅要注重遗传资源的保护,更要通过科学育种,提升坝上长尾鸡的生产性能和市场竞争力。会后专家团队到养殖现场做了详细的现场指导。

此次专家团队下乡活动,有力推动了校地企合作走深走实,为坝上长尾鸡的保种与性能提升指明了方向,绿色田园禽业科技有限公司表示将认真吸收专家们的建议,努力提升长尾鸡的保种和养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