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北方学院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管理办法

 

河北北方学院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管理办法

 

校字〔201741

 

专业实践是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高质量的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为做好我校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确保专业实践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教研〔20091号)和《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河北北方学院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及管理办法》制定本办法。

一、专业实践要求

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是依据各培养领域特点和研究生研究方向,在导师指导下有计划、有目的地安排与生产实践相关的科研、推广、调研、社会服务等活动。我校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完成个人培养计划的全部课程学习后进入专业实践阶段,实践时间不少于半年,最长不超过一年。

二、专业实践方式

专业实践的方式应体现三结合原则,即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校内实践和现场实践相结合、专业实践与论文工作相结合。

(一)专业实践可采取以下几种方式灵活进行。

1.由导师结合自身所承担的科研课题,安排学生进行专业实践。

2.依托学校建立的专业实践基地或研究生企业工作站等,由二级学院统一组织学生进行专业实践。

3.进入学校与企、事业单位联合建立的实践基地,利用企、事业单位的科研资源,由校内导师与实践基地导师共同负责安排相应的专业实践。

4.研究生结合本人的就业去向,自行联系实践单位进行专业实践。

(二)不同实践方式对指导教师的要求。

1.选择方式(一)中12进行专业实践的研究生,导师作为指导学生专业实践的责任教师,并由导师指定学生专业实践的辅导教师,可以是导师本人或其他教师。

2.选择方式(一)中34进行专业实践的研究生,导师只作为指导学生专业实践的责任教师,而不能作为辅导教师。辅导教师人选由实践单位选派,要求长期从事生产第一线,副高职称以上,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一定科研能力,学校聘任的校外兼职导师优先。

三、专业实践申请

研究生应于第二学期结束前与导师一起制订个人专业实践计划,并填写《河北北方学院全日制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表》(简称《专业实践计划表》)。研究生应将《专业实践计划表》及时报所在学院,由各学院汇总后于研究生进入实践基地前两周内报研究生部培养办公室审定,经批准后执行。

四、专业实践纪律

研究生在进行专业实践期间须遵守以下纪律:

1.参加专业实践的学生应在指导教师和实践基地有关人员的指导下,按照个人专业实践计划表,认真完成实践任务,严格遵守高校及实践基地的各项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

2.参加校外专业实践的研究生,由导师所在二级学院组织,签订河北北方学院与实践基地《联合培养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协议书》。

3.学生在实践期间如有特殊情况需要请假,应以书面形式向指导教师请假。自行联系实践基地的学生请假应获得实践单位相关人员的同意,累计缺勤时间(包含请假时间)超过规定实践时间三分之一(含三分之一)者,不能参加实践考核。

4.学生在专业实践期间要定期填写专业实践登记表,并按时完成实践作业和实践报告。

5.参加专业实践的学生不得以任何方式或理由干扰实践成绩的评定工作,违者按学校相关学生违规违纪处分制度处理,实践成绩记零分。

6.学生应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和职业道德,严禁抄袭他人实践成果,违者将按违反《河北北方学院学术道德标准和学术规范》等相关制度给予处分,实践成绩记零分。

五、专业实践考核

1.研究生完成阶段性任务后须严格按时间要求提交以下材料至所在二级学院:

1)《专业实践计划表》2份,6月底以前;

2)《专业实践中期检查表》2份,10月底以前;

3)《专业实践报告》2份,毕业当年2月底以前;

4)《专业实践考核表》2份,毕业当年2月底以前。

2.考核方式

各学院应组织由学院专家、学生导师、学生实践辅导教师组成的专家组参加研究生专业实践的专题报告会,由学生本人汇报本人的专业实践工作及科研实践成果。专家组应根据研究生的实践工作量、综合表现及实践基地的反馈意见等,按优秀(90-100分)、良好(80-89分)、一般(70-79分)、及格(60-69分)和不及格(60分以下)五个等级评定成绩并将评定成绩填入《河北北方学院全日制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表》中。

3.考核结果处理

1)考核成绩在及格及以上的学生均可获得6学分,不及格者不计学分。

2)成绩合格者方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未参加专业实践或专业实践考核未通过者,不能进入学位论文答辩环节。

3)未参加专业实践或专业实践考核未通过者,本人须向所在学院提出书面申请,学院批准后,重新进行专业实践。未提出申请者学校终止其学业。

六、本办法由研究生部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附件1:《河北北方学院农业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表》.docx

附件2:《河北北方学院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中期检查表》.docx

附件3:《河北北方学院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报告》.docx

附件4:《河北北方学院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表》.docx

                  

 

 

 

 

 

 

                                                        河北北方学院

                                                      二〇一七年四月五日